即时新闻

丘东平:中国现代战争文学的开拓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30日        版次:A11G    栏目:延伸    作者:孙磊

  丘东平,1910年生于广东省海丰县。他曾参加由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起义,后又投身抗日救国战争,1937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在苏北盐城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他为指挥和掩护鲁艺学生安全撤退而英勇牺牲。

  1932年,丘东平根据海陆丰农民革命的斗争生活创作的第一篇小说《通讯员》,在《文学月刊》发表,引起文坛关注。丘东平不同于一般文人,他是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战士作家,“在战火纷飞中爆发了创作欲的冲动,拿起笔来描写战争而成为带枪的文艺战士”。

  1938年—1939年是他创作最活跃、最有成就的时期,其代表作为《一个连长的战斗遭遇》《第七连》等近十篇小说和战地特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抗战意志。

  作为战争的直接参与者,真实的战争体验使丘东平的战争描写既“防备单纯化”、又“祛除浪漫化”,非常关注战争对人的心灵世界的影响,取得了异常真实的艺术效果。郭沫若评价丘东平:“在中国的作家中似乎还不曾有过这样的人”,他是“一个新世代的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