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丰同城三年连续亏损 即时配送赛道群雄逐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林曦、张蔚华

     快递分拨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张蔚华

  

  顺丰股价虽然最近振荡走低,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却动作频频。近日,香港联交所披露,顺丰控股旗下的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一旦上市成功,这就意味着,继顺丰控股和顺丰房托之后,顺丰创始人王卫将拥有第三家上市公司。

  

  烧钱之下巨幅亏损

  

  如果你叫过麦当劳的外卖就会发现,麦当劳的外卖都是顺丰同城来配送的。天眼查信息显示,从2016年试水到2019年同城业务独立运营,顺丰同城发展速度非常迅猛。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顺丰同城的订单量分别为7980万笔、2.1亿笔、7.6亿笔,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根据招股书,顺丰同城在2018年-2020年期间的营收分别为9.93亿元、21.07亿元、48.43亿元。截至今年5月31日,平台注册骑手超过280万名,注册商家数量达53万,用户数达1.26亿,合作的品牌客户达2000个。

  过去三年,顺丰同城营收大幅增长,可是该公司也持续高投入和伴随着的巨额亏损。该公司三年内净亏损分别为3.28亿元、4.70亿元、7.58亿元,三年合计净亏15.56亿元。此外,今年一季度,同城业务单季净亏损2.1亿元。“烧钱”投入使得该公司成本开支不少。在成本支出中,骑手费用占到大部分。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顺丰同城在骑手外包开支上花出10.5亿元、21.1亿元和48.6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85.4%、86.4%和96.6%。其营销及推广开支由2019年的3371.5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11亿元。不难看出,2020年人力外包成本支出达到了48.6亿元,比当年的营业收入还要高。

  顺丰同城也意识到亏损状况,不过“烧钱”的措施还会继续,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认,随着同城配送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将有可能增加营销资源,向商户、消费者及骑士提供更多激励措施,可能对其盈利能力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净亏损及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状况仍将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

  

  群雄争霸抢占市场

  

  为什么顺丰同城如此亏损,却还要继续大幅投入呢?市场的持续增长是一个重要因素。艾瑞咨询的报告指出,2024年中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预计将增至643亿单,2020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2.3%。有行业分析认为,即时配送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面对这样的大蛋糕,顺丰当然不想错过,顺丰同城选择这个时间点赴港上市,就是为了补充“弹药”,融得更多资金,来抢占市场。

  在这个赛道上,已经群雄争霸,火药味十足。众所周知,美团和阿里巴巴系的饿了么占据了市场的头两位,而京东系的达达集团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以后,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拼命跑马圈地。UU跑腿、闪送等玩家也在不遗余力地争夺版图,闪送在今年4月宣布获得1.25亿美元第 二轮融资。而顺丰的老对手们“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也相继上线同城配送业务,对于这个增量市场虎视眈眈,谁都想从中占领一席之地。

  很显然,顺丰同城已经做好了大战的准备。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此次上市募资金额将主要用于以下方面:顺丰同城计划优化系统,改进全场景骑手融合调度及智能订单分发及智能运营优化;在创新产品方面,顺丰同城在城市、商圈、服务时段、客户规模及品类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而且,顺丰同城计划收购或投资同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补充及扩大公司的业务营运。

  有业界专家表示,同城即时配送领域正处于行业上升期,至少有三到五年的快速发展期,这就是为什么企业愿意不断大笔投入来争夺份额,因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占领版图更多的头部企业就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市场空间,容易形成市场规模效应,虽然现阶段看起来是“烧钱”圈地,不过一旦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就能摊薄成本,实现盈利。所以说,行业处于高度竞争阶段,鹿死谁手还需要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