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最牛打印店”拟冲刺沪市主板

荣大科技净利逾亿元,科技含量仍然不足,业务主要靠人力资源推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丁玲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4日晚间公布的新一批拟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中,“最牛打印店”荣大科技引发市场关注。荣大科技位于北京西直门南小街,以打印企业IPO申报材料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而闻名。7月1日,荣大科技在证监会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沪市主板上市,国金证券保荐。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资6亿元。

  垄断九成市场份额

  打印店也要冲刺IPO,“最牛打印店”荣大科技底气在哪?与一般打印店不同的是,荣大科技打印的是上市申报材料,垄断了全国90%的上市申报材料印刷市场,距证监会办公地富凯大厦不到3公里,因此也被称为离证监会“最近”的打印店。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704家,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有692家,比例为98.30%。以2020年为例,全年共950家企业申报上市,采购荣大科技IPO申报文件制作和咨询、IPO底稿整理咨询、IPO数据核对服务的公司分别有932家、614家、717家,市占率分别为98.11%、64.63%、75.47%。

  随着近3年资本市场加快改革步伐,荣大科技的业绩和规模也搭上快车。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1.83亿元和3.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37亿元和1.14亿元。

  其中,投行相关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且对营收的贡献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1.17亿元、2.4亿元,占比分别为47.90%、63.91%、72.34%。招股书显示,投行相关业务包括申报文件制作与咨询、底稿整理咨询、数据核对咨询、投资项目及规划咨询、信披文件制作及咨询。

  仍靠人力资源推动

  不过,荣大科技似乎正着力淡化自身的打印店标签,转而强调拥有的科技含量。官网显示,荣大科技是国内专业服务于证券行业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通过互联网信息抓取、自然语言分析和数据分析技术为客户提供系统的互联网化的产品解决方案。

  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荣大科技仍然缺少科技含量,很多业务主要靠人力资源推动。数据显示,2018-2020年,荣大科技的员工薪酬及福利费金额分别为2869.77万元、4426.48万元、9158.91万元,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55.94%、63.04%、 72.38%,是公司营业成本最主要的构成。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如果未来公司人工成本增长过快,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保荐机构国金证券也在招股书中提示了这点风险。

  从募资用途来看,公司也迫切希望摘掉破除打印店的刻板影响,提高公司的科技含量。招股书显示,荣大科技拟募资6亿元,分别在咨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软件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数据平台及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上投入2.23亿元、1.47亿元、1.12亿元和1.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