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造车新势力半年成绩喜人

相关企业6月数据同比增幅远超预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戚耀琪

     图/人民视觉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均交出了看起来不错的半年销量“成绩单”。7月初,蔚来、小鹏汽车、理想等企业都公布了6月产销数据,同比增幅远超预期。

  

  新势力交付量同比均激增

  

  7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了今年6月及上半年交付成绩,月度、季度及半年度累计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6月交付量达6565台,较5月的5686台环比增15%,同比增长617%。

  从数据上看,二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确实在走高,季度总交付量17398台,超过了一季度财报指引的15500台至16000台区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其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达到30738台,是去年同期的5.6倍。单车型交付上,6月小鹏P7以4730台的成绩再次打破单车型月度交付纪录,环比增25%。伴随着P7首度破“四”,小鹏P7的累计交付量也突破了3万台。

  7月1日,蔚来也公布了今年6月交付成绩。蔚来6月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8083台,创出了其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6.10%,环比增长20.4%。从二季度来看,共交付21896台,同比增长111.9%,连续五个季度正增长。上半年蔚来共交付41956台,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

  7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今年6月交付数据。理想汽车6月交付7713辆理想ONE,同比去年6月增长320.6%,环比今年5月增长78.4%,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与此同时,理想汽车6月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辆,同比去年第二季度增长166.1%,环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39.7%,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并超越此前财报指引数据上限。

  除了造车新势力三家头部企业之外,哪吒和零跑6月表现也非常不错。其中哪吒汽车已连续3个月销量超4000辆。1-6月,哪吒汽车销量累计达21104辆,同比增长478%。

  

  发展背后要靠市场驱动

  

  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较大反转,一季度低迷,二季度反转,下半年暴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向暖增长的趋势,今年仍延续这种增长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1.7万辆,同比增长159.7%;1-5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95.0万辆,同比增长224.2%;预计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

  回顾新能源车的跌宕起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财政补贴自2017年开始明显退坡,2019年加速退出,2020年后地方补贴退出。从2013年至今,工信部联合其他部委先后发布多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通知文件,多次调整财政补贴标准引导市场走向——退坡力度加大。以150≤R<250km纯电动乘用车为例,相比2013年,里程补贴标准从2014年的退坡5%,到2019年退坡100%,其间逐年加大,且规定从2017起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补贴50%,近期完全退出。这也使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是由市场化的结构性转型推动的。

  

  记者手记

  

  新势力赢在年轻

  

  好像能理解、却总是做不好,这才是传统车企最咬牙的地方。

  同样是新能源车,由传统中外车企制造,似乎总是摆脱不了燃油车时代的烙印和影子,更别说决策与运营机制。相反,由诞生才数年的车企制造,同样是电动车,却好像成了新势力车企的天下。

  基因决定命运。新势力们都是初生牛犊,就是盯着电动、智能、网联化孤注一掷往前冲。新势力从创始人到设计者到使用者,赤裸裸地保持了一种与年轻群体之间的零距离状态。当传统车企那些两鬓斑白的老总们辛辛苦苦去规划转型、成立新部门、建造新工厂、做基础研究、努力去模仿年轻话语时,还得一心两用去考虑燃油车的制造生产。85后、90后的新势力创始人们,在风投的加持下,已经跑得很远了。

  当某些传统媒体整天还在为充电难、电池起火、法规不完善等问题纠缠不休、忧心忡忡的时候,新一代的年轻群体似乎根本就不受这些问题所影响。很显然,是思维方式把群体彻底分隔开来了:传统与新兴、保守与开放、谨慎与无畏、长期与当下。

  心态越年轻,就越有新的审美观、消费观和用车观,就越是无所畏惧。传统车企眼中的各种原则标准,在新兴群体眼中可能根本就是轻若鸿毛。只要交付和支付解决了,买车就像买手机一样,成为这个群体的一种习惯。这种思维和观念的鸿沟,也注定了新势力的优势,让他们还能带着中国的年轻消费走很远的路。

  (戚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