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奈雪的茶上市后股价表现差 网红茶饮资本神话能否继续?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李志文、孙绮曼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孙绮曼

  

  备受关注的“新式茶饮第一股”终于来了,但二级市场似乎对它并不怎么买账。

  6月30日,奈雪的茶正式登陆港股,开盘即跌破发行价19.80港元,收报17.12港元,跌幅达13.54%。上周五继续下跌,收报16.66港元,跌幅为2.69%,总市值为286亿港元。

  

  新式茶饮备受资本关注

  

  在资本市场中,很少有企业像奈雪的茶、喜茶这样从创立起就备受关注:一是因为它们自身的网红气质自带流量,顾客大排长龙只为买一杯奶茶的新闻曾多次占据热搜榜;二是它们身处在高速增长的茶饮赛道,资本希望从中挖掘出下一个星巴克,巧的是,奈雪的茶刚好以它作为对标对象。

  天眼查信息显示,奈雪的茶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彭心与赵林夫妇。从三家门店开始,夫妻俩仅用6年时间,就在国内70多个城市以及日本大阪开出了556家直营门店。

  此次上市,奈雪的茶希望用募集资金的70%用于支持扩张茶饮店网络覆盖并提高市场渗透率。此前招股书披露,奈雪的茶计划于2021年、2022年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间、350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奈雪的茶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02亿元及30.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58万元、-1174万元、1664万元。

  在奈雪的茶上市前夕,另一家网红茶饮喜茶也传出了新一轮融资即将落地的消息。市场消息称,喜茶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均为老股东,融资过程已持续数月,估值或将达到600亿元,约是目前奈雪的茶市值的两倍。

  另外,在门店数量上,喜茶也比奈雪的茶更为激进。今年2月初,喜茶发布的《喜茶2020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喜茶的门店总数为695间。如果根据最新的公开数据推算,喜茶门店数目前已突破800家。

  除上述两家外,起源于长沙的茶颜悦色此前也获得了苏州元初的投资。

  

  茶饮企业需讲述新故事

  

  《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预计2021年将会突破1100亿元。艾媒咨询的预测更为大胆,它预计2021年新式茶饮的市场规模将接近2800亿元,且从长期来看,新式茶饮还将呈扩大态势。

  虽然上述两个数据的差异较大,但新式茶饮市场前景广阔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市场整体看好,并不意味着目前该赛道的头部企业会是最终赢家。相关行业数据显示,奶茶店的存活率只有20%左右,且大部分新开奶茶店处于亏损状态。

  影响企业盈利的重要因素便是该行业同质化严重。“配方容易被模仿、产品缺乏竞争壁垒,是所有茶饮品牌无法绕过的坎。”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以市场上热销的多肉葡萄茶饮为例,奈雪的茶有,喜茶有,别的奶茶店也有,且对消费者来说,它们的口味差不离。

  奈雪的茶破发并不在朱丹蓬的意料之外。在其开盘前,朱丹蓬就曾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奈雪的茶连续亏损三年,还冒险去上市,就是为了通过IPO来补充,这是一步险棋。以奈雪的茶的规模、品牌和盈利能力去上市的话,风险很大。”

  朱丹蓬分析称,中国的新中式奶茶在经过近五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的节点。在这个节点之上,如何通过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差异化,是企业把自身护城河夯实拓宽的关键。

  新式茶饮市场前景很广阔不假,但对奈雪的茶和其他排队上市的茶饮企业而言,要想被资本市场看好以及实现持续发展,需要讲述它们在扩张之外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