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3500点保卫战再度打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9    栏目:金谷观察    作者:金谷明

  站在当下看A股市场,沪指3500点是一道大坎。上周五,沪指收报3518.76点,全周下跌2.46%,这道大坎再度面临挑战。

  从周线图看,最近三周沪指K线组合为“两阴夹一阳”,属于一个较大幅度的振荡格局;放大到最近6周看,K线组合则仍然是一个箱体振荡格局,上边在3630点之下,下边就是3500点大坎。

  如果说沪指只是沪市的代表,那么从沪深300指数看,最近6周的K线形态组合和沪指的相似度很大,而强度上则更弱一些。故此,笼统地说未来一段时间A股需要重新打响3500点保卫战,多头需努力,空头暂时更占主动。

  对于市场在六七月间的这个局势,中信证券给出的答案是:首先,二季度机构增量入场资金有限,一致性上涨预期驱动大量博弈资金入场,博弈性资金退潮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波动有所加大;其次,整体经济依旧维持稳步复苏趋势,预计7月经济数据延续缓慢复苏,但节奏迟缓、局部信用风险事件等扰动因素也开始增多,政策依然会保持平稳,支持经济持续修复;最后,国内宏观流动性受海外影响有限,整体而言7月市场将从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从一致上涨预期回归常态,从结构性过热的主题行情切换至中报高景气主线,市场结构性波动将带来新的入场机会。

  从沪深两个市场的比较看,深市更强一些,其中创业板又比深成指更强一些,均线组合长、中、短创业板指数均保持多头排列。这一点可以为选市场提供指向,具体选品种则需要结合当期热点,两者结合效果更佳。例如中信证券建议从结构性过热的主题行情切换至中报高景气主线,配置上建议继续紧抓新能源、科技自主可控、国防安全和智能制造四条高景气成长制造主线。事实上,这也正是当下可以逆市上涨主要赚钱效应的结构性所在。

  从大盘看有所谓博弈资金的进出,从具体品种看则有主力资金的行藏,当下市场形势更加讲究节奏感。预期中短期后市不会太差,3500点仍然是一道多空分野的大坎。

  (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