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部分融资盘获利了结

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58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05日        版次:A09    栏目:两融透析    作者: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锂电池和光伏和芯片板块累积较大升幅,出现一定的获利回吐,但龙头个股趋势性仍强。防御性板块如医药尤其相对低位、前期涨幅较小的中成药板块表现活跃,行业政策性利好支撑板块活跃性。金融、煤炭、化工等蓝筹周期类品种和军工等板块拖累大盘,主板市场回撤明显,但代表科技类品种的创业板指数仍相对强劲。

  上周的平均维保为281%,上周五为277%,较前周的281%明显下降,仍在安全线上,融资盘保持增长态势。

  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5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09亿元,深股通流出49亿元。因七一假期,港股只有三个交易日。上周一、上周二和上周五分别净流出40亿元、31亿元和86亿元。与融资盘当周净流入的42亿元相比,北上资金背道而驰。两者合计上周净流出116亿元。

  6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154亿元,较融资盘6月净流入的586亿元要少。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150亿元。

  南下资金上周流出港股市场81亿元,6月份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市场50亿元。今年以来,南下资金累计流入4576亿元。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4487亿元,日均值为897亿元,与前周基本相同。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9%,较前周的8.7%继续上升,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5.6%,较前周的5.7%有所回落。大盘振荡加大,板块继续分化,融资盘增仓力度减弱。

  上周融资偿还额为4445亿元,日均值为889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增加2.6%,部分融资盘获利了结。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8932亿元,日均值较前周增加1.1%,比大盘日均成交的4%的降幅要大一些,显示融资市场活跃度较高。

  与前周的融资余额1611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5%,与前周基本相同,人气处于活跃区间。

  与两市上周成交金额49811亿元相比,上周的融资交易占比为17.90%,较前周的17.10%有所上升,仍处于合理水平。

  后市研判:进入7月中报披露,可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中报业绩超预期、估值相对合理的上市公司,二是中长期增长确定性高的科技类核心资产。(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