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跳水、乒乓球、竞走、击剑、羽毛球、高尔夫球——

广东军团十大冲金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0    栏目:锐眼识金    作者:魏超然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中国代表团431位运动员中,有超过十分之一为广东选手(44人),其中冲金点众多,我们择其最有把握的十个进行盘点。

  

  陈艾森:

  “双冠王”力争再创辉煌

  

  广东军团星光熠熠,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跳台“双冠王”陈艾森无疑是最有星味的之一,而且他奥运两金的成绩也领跑全部44名参赛选手。

  里约奥运会之后,陈艾森又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但可惜的是,因为伤病的出现,他无缘世锦赛单人冠军,也暂时搁浅了实现大满贯的梦想。伤病也导致他状态起伏不定,近年来,逐渐无缘代表中国参加男子单人跳台世界大赛,在成绩上逊色于杨健、练俊杰等人。

  不过,陈艾森在双人项目上依旧稳定,本届奥运会,他将和东京周期的搭档曹缘携手向卫冕这枚金牌发起冲击。陈艾森/曹缘这对组合近几年征战世界大赛,罕逢敌手,他们也顺利夺得了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双人冠军。如无意外,陈艾森拿到这枚金牌并成为“三金王”的可能性极高。

  

  谢思埸:

  梦想弥补五年前的遗憾

  

  跳板名将谢思埸比陈艾森离大满贯的梦想更近,因为他只要在奥运会夺冠,就能实现这一目标。过去的东京周期,他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

  五年前,谢思埸原本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由于脚内钢板错位,谢思埸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手术,这也成为他的一大遗憾。

  不过谢思埸没有因此而沉沦,反而更加刻苦努力,通过这一周期的表现,他成了男子三米板项目中国队的不二人选,这五年的世界大赛冠军,基本都被谢思埸一人拿下。

  不过临近奥运,谢思埸的冲金迎来自己最大的对手——队友王宗源。在之前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中,谢思埸拿到一次冠军,另两次则惜败给王宗源。谢思埸稳定性最强,但难度上可能不如王宗源。东京奥运会,两人既要携手冲击双人金牌,彼此之间也是单人金牌的最大对手,这对两人的心理是很大的考验。

  

  全红婵:

  代表团最小的选手

  

  若以14岁的年纪夺得金牌,全红婵就会追平“跳水皇后”伏明霞,成为又一位奥运史上的最年轻冠军之一。全红婵不仅是广东军团中年纪最小的,在整个中国代表团,她也是最年轻的那一个。

  全红婵去年才崭露头角,在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她一鸣惊人,以黑马之姿力压奥运冠军任茜、世锦赛冠军陈芋汐和司雅杰、世界杯冠军张家齐等一众名将,夺得冠军,并火速直通国家队。今年5月,全红婵又一次惊艳了整个中国跳水界,轻松再次问鼎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三站奥运选拔赛两站冠军的成绩,让全红婵赢得了站上奥运舞台的机会。

  虽然年纪小,但是全红婵的实力却不容小觑,比赛中她的心态异常沉稳,动作舒展优美,水花处理几近完美。虽然她的大赛经验完全为零,但过于出众的实力,无法让教练组忽视她的锋芒。中国跳水队此前也有零经验选手夺得大赛冠军的先例,全红婵完全有机会在奥运会上实现她的梦想。

  

  刘诗雯:

  全力以赴奥运混双首金

  

  无缘奥运女单、进而无缘大满贯,这对刘诗雯而言确实是个遗憾,不过她仍有机会创造其他的历史——和许昕携手拿到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

  “昕雯”组合的实力无需赘言,2019年在布达佩斯,他们横扫全部对手,成功加冕。搭档以来,两人在国际大赛上只输过一场,还是因为连续参赛过于疲劳,在普通的公开赛中负给了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

  混双是乒乓球项目的首金,其意义远不止一枚金牌那么简单,“昕雯”组合的结果直接关乎整个国乒队后面的发挥,因此刘诗雯和许昕也顶着巨大的压力。从伤势恢复以来,刘诗雯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混双中,就是希望能为队伍打响头炮,做好急先锋。

  除了混双,刘诗雯还将和陈梦、孙颖莎一起参加女团比赛,这个项目中国队优势较大,本届奥运会,刘诗雯有机会拿到两块金牌。

  

  樊振东:

  世界第一的自我证明

  

  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年纪尚轻,但常常被戏称为“花季老将”,因为他“出道”很早。近两年,樊振东一直占据男子世界第一宝座,如果不算上届的P卡(替补),这是樊振东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他有望拿到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

  在大赛冠军的荣誉上,樊振东是世界杯“四冠王”,和马琳并列男子第一。不过在世乒赛上,樊振东最好成绩仅是亚军,2017年在杜塞尔多夫,他经过七局大战负于马龙。

  对樊振东而言,他的最大对手仍是大满贯得主马龙,马龙拿到最近世乒赛的三连冠,还有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虽然年纪大了,但经验更为丰富。最近两年,樊振东对马龙的战绩略占上风,主要因为马龙的移动相比以往偏慢,樊振东的反手屡屡奏效。不过在奥运会如此之大的舞台上,相比技术,心理上的考验往往更加重要,樊振东要想顺利突破马龙,真正接班,扛起国乒男队的大旗,就要在心态处理上多下功夫。

  不论能否拿到男单金牌,男团这块金牌基本上已是国乒的囊中之物,拥有马龙、樊振东、许昕这“三驾马车”,这块金牌想旁落都难。

  

  王凯华:

  要为中国实现“三连冠”

  

  东京奥运周期,王凯华连续获得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并在今年3月20日打破了由王镇保持的1小时17分36秒的全国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男子20公里竞走“一哥”。

  男子20公里竞走本就是中国田径传统的优势项目,夺得过两枚奥运金牌。目前,王凯华以1小时16分54秒的成绩排名本赛季男子20公里竞走世界第一,日本选手山西利和以1小时17分20秒排名世界第二,蔡泽林和张俊以1小时17分39秒的成绩并列排名世界第三。

  王凯华从2019年就开始针对东京奥运会进行备战,尤其是针对高温、高湿的比赛环境,他加强了体能储备,增加了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出色的竞技状态让王凯华成为东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夺冠热门选手。对竞走这个项目,集体优势也很重要,王凯华坦言,如果奥运会上能发挥集体优势,中国队还是有希望实现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三连冠”的。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当时不到20岁的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王镇再以1小时19分14秒夺得金牌。今年,王凯华是最终夺冠的那个人吗?

  

  刘虹:

  最大对手是队友

  

  妈妈选手,卫冕冠军,女子20公里竞走名将刘虹有很多身份,不过这次奥运会,她可能更重要的是辅助,因为队友杨家玉是现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1小时23分49秒),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在该项目上“打开”1小时24分的女运动员。

  不过刘虹也未必完全没有机会,作为该项目“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的全满贯获得者,她的经验优势要比杨家玉更大。另一位名将切阳什姐也是多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奖牌的老将,目前,三人占据着本赛季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排名前三,可以说这枚金牌是中国田径夺金概率最大的项目,冠军也极可能在她们三人中间产生。

  站在更高角度而言,谁拿金牌或许并不重要,发挥集团优势,力保这枚金牌不旁落,才是三人最大的目标。

  

  朱明叶:

  携手队友冲击冠军

  

  朱明叶在东京奥运会要参加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团体优势更大。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就拿到了女子重剑团体项目的金牌。上届里约奥运,中国队也是亚军。2019年世锦赛上,中国女重剑队时隔4年再夺团体金牌。而目前,由许安琪、林声、朱明叶和孙一文组成的中国女重剑排名世界第一。

  将与中国女重剑在团体赛展开争夺的队伍有爱沙尼亚、中国香港、意大利、韩国、波兰、俄罗斯以及美国队。爱沙尼亚、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实力强劲,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也不可小觑。再加上重剑在击剑当中属于偶然性最大的项目,每一场争夺都不能掉以轻心。

  孙一文与许安琪有奥运参赛经历,林声、朱明叶则是新人。林声是2019世锦赛个人银牌得主,朱明叶也收获过世界杯个人金牌,两人在本个奥运周期都有不错的表现。

  

  陈清晨:

  捍卫国羽女双荣耀

  

  在东京奥运周期,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国羽女双组合有些高开低走。

  2017年,陈清晨/贾一凡夺得世锦赛女双冠军,2018年,两人夺得亚运会女双金牌。不过近两年,两人并未取得太亮眼的成绩。

  在日前的模拟赛上,两人的状态也并未调整到最佳。虽然她们是国羽头号女双,但是在世界上并不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她们希望以最拼搏的姿态好好体验,全力争胜,希望与杜玥/李茵晖共同捍卫中国女双荣誉。

  东京奥运会将是陈清晨/贾一凡运动生涯中的第一届奥运会。她们在冲金路上的主要对手包括日本队、印尼队、韩国队的女双强档,其中又以日本组合的实力最强。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以及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两对组合,渴望日本女双实现卫冕金牌的重任。

  

  冯珊珊:

  盼望铜牌变金牌

  

  上届奥运会,中国高尔夫“一姐”冯珊珊为中国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在本届奥运会开始前,冯珊珊接受了采访。她希望“今年也发挥出最好状态,再夺奖牌,如果可以的话换个更鲜亮的颜色吧!”——目标直指夺金。

  冯珊珊当然有这个实力,作为中国高尔夫球队第一位大满贯冠军得主,冯珊珊曾达到过女子世界第一的高度。2020年因为疫情,冯珊珊主要以保持性训练为主。确定要在2021年初复出之后,她从2020年底开始增大了训练强度,希望可以尽快找回比赛的状态。在复出的第一场比赛中,冯珊珊就拿到了前三名,参赛整体成绩不错,信心也大幅回升。

  冯珊珊将和队友、另一位广州姑娘林希妤携手出战。在里约,林希妤最终名列第38位,本届比赛,她的目标是拿到一块奖牌。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