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张艺谋《一秒钟》被选为多伦多电影节闭幕电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第46届多伦多电影节近日宣布,中国导演张艺谋的作品 《一秒钟》将成为本届电影节的闭幕电影。该片于去年11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主演包括张译、刘浩存、范伟等。据悉,本次《一秒钟》在多伦多电影节的闭幕放映,也将成为该片在北美市场的首度亮相。

  一秒虽短,光影情长。《一秒钟》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张艺谋曾经的真实经历,讲述了张九声(张译饰)与刘闺女(刘浩存饰)因一场电影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剧情主线围绕一场“放映事故”:由于技术原因,电影无法如常放映,放映员范电影(范伟饰)动员所有人齐力抢救胶片,而在抢救胶片的过程中,张九声和刘闺女的冲突也由此展开……

  《一秒钟》是张艺谋和编剧邹静之继《千里走单骑》和《归来》后的再度合作。70岁的张艺谋重拾现实主义题材,讲述一段深藏在记忆中的光影故事。对于创作缘由,他曾在亲笔信中写道:“我永远也忘不了小时候看电影时的情景,那种难言的兴奋和快乐就像一场梦。电影陪伴我们长大,梦陪伴我们一生。”

  影片于2020年11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最初并未受到主流观众的关注。但随着口碑的传播,《一秒钟》最终在长线放映中取得了1.31亿元的总票房。影片目前豆瓣评分为7.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