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超5.7万亿元!广东上半年GDP同比增13%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05    栏目: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陈泽云、周媛媛、徐可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周媛媛 徐可

  

  7月21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

  广东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上半年,广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最强引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8.5%

  

  从数据指标来看,工业的快速增长是拉动广东GDP的“最大功臣”。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5.3%。行业恢复态势良好,40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正增长。制造业生产稳步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百强企业保持稳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0%。产品产量增长面稳定,全省在产产品产量增长面81.7%,其中25种产品增速超100%。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告诉记者,广东工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电气和医药制造业的迅猛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31.1%、24.4%。

  

  首次突破:农业总产值增速达两位数

  

  上半年,广东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春收粮食产量64.6万吨,同比增长0.6%,春收粮食面积增长1.0%。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2.3%,园林水果产量增长3.6%,茶叶产量增长12.7%,禽肉产量增长5.1%,猪肉产量增长42.7%,水产品产量增长5.4%。

  “广东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了10.8%,这是自2000年以来增速首次突破两位数。”王丽莹告诉记者,农业是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最大亮点之一,其中,生猪产业和渔业构成了主要的支撑因素。

  数据显示,广东生猪产能恢复良好,二季度末,生猪存栏2037.11万头,同比增长42.2%,比一季度末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91.43万头,增长26.7%。而渔业这块,王丽莹解释称,一方面疫情影响了水产品的进口,另一方面今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10年禁渔,两因素叠加,对广东本地水产品形成了利好。

  

  内需扩大:投资和消费“并驱向前”

  

  从内需市场来看,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4%。农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2.6%;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3%。其中,餐饮收入好转,同比增长47.5%,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

  王丽莹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广东的社零总额的恢复仍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意味着,优化消费环境,扩大内需市场,加强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是广东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7.7%。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回升,两年平均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较快恢复,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2%,增幅比一季度回升4.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同比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10.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3个百分点。整体上,制造业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新基建投资增势强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51.8%,两年平均增长50.0%。

  外贸方面,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出口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两年平均增长7.7%;进口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7.1%。

  

  动能较强: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10.5%

  

  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战略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4.2%。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4%、88.4%、230.8%。

  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向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23.4%;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3%,实现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

  据介绍,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数说广东经济“成绩单”]

  

  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

  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63.85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1%;

  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267.19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4.2%;

  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895.26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