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让李白不敢题诗的地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谭天

  □谭天

  

  去过武汉的人都会去黄鹤楼“打卡”。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濒临万里长江,它不仅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还被列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此不少人都会去那里饱览名胜古迹,不过游客大多只是欣赏其恢宏独特的建筑风格,其实历代文人骚客在此留下的诗文更值得玩味。

  传说李白壮年时到处游山玩水,在各处都留下了诗作。当他与杜甫登上黄鹤楼时,被楼上楼下的美景引得诗兴大发,正想题诗留念时,忽然抬头看见楼上崔颢的《黄鹤楼》,连称“绝妙、绝妙”,并感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李大师竟被吓住,搁笔不写了。

  崔颢谁呀?题诗竟能镇住诗仙李白?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崔颢的《黄鹤楼》诗即从楼的命名之由来着想,借传说落笔,然后生发开去。仙去楼空,唯余天际白云,悠悠千载,正能表现世事茫茫之慨。诗人这几笔写出了登黄鹤楼的感受,气概苍莽,感情真挚。此诗似有两点犯忌,一是“黄鹤”二字再三出现,二是有的地方不讲平仄。然而,这就是大家之作,崔颢是依据诗以立意为要和“不以辞害意”的原则去实践的,所以才写出这七律中罕见的高唱入云的诗句。沈德潜评此诗,以为“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擅千古之奇”。

  再说作者其人,崔颢的事迹流传甚少,现存诗仅四十几首。原来崔颢“有文无行”,这厮年轻时不仅年少轻狂,而且到处撩妹留情,娶了美女后又始乱终弃,人品不行。仕途也不顺,得中进士以后只是做了小官。20年中他远离京城长安,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自淮楚而至武昌、河东,最后还到了东北。不过,这并不影响崔颢的才华,反而他的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浪迹江湖的见识令其晚年诗风大为转变,变得雄浑奔放。

  后来,李白也仿照《黄鹤楼》写下《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李白这是向崔颢致敬吗?不是应该别人向李大师致敬才对吗?

  我游岳阳楼时也曾写了一篇《新岳阳楼记》,在下不才斗胆向范仲淹致敬。

  建议黄鹤楼景区举办一些线下和线上的赛诗会、诗词沙龙等活动,以诗会友,通过互联网让今人与古人来一个时空对话,这既是旅游推广也是文化传承,两全其美,岂不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