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让人信服的苏炳添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0G    栏目:亮话体坛    作者:赵亮晨

     奥运男子百米决赛后的苏炳添 图/视觉中国

  

  最近,苏炳添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回答了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有意思的是,这次采访让不少人感叹“怪不得他可以成为亚洲第一飞人!”

  苏炳添在采访中回答的方式、他所表现出的心态,和他回答的内容一样值得关注。

  奥运男子百米半决赛,他跑出了惊人的9秒83的成绩,在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中排名第一,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在被问到自己的极限会到哪里时,他这样回答道:“是不是巅峰现在还不敢说,未来有机会还想突击一下,我觉得还有空间可以提高。因为有一种东西是自己亲身经历完了之后才知道有没有空间,我敢很肯定地说肯定有空间。都说亚洲人的极限,我觉得根本没有极限之说。”

  苏炳添的话,平静中有一份豪气,更有一种让人信服的力量。他是“有一分把握说一分话”的人,此前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时,他就告诉外界,自己的极限应该是在9秒85左右,这个当时在很多人看来不可能企及的成绩,如今他已经完成了跨越。

  苏炳添说自己还有提升空间,之所以让人信服,是因为他对自己的短板和失误有着清晰而诚实的判断。

  他说决赛比完以后最深的感受是,自己当时最缺乏的就是如何通过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决赛前迅速调整恢复状态的能力,这不光是比单枪成绩,而是比综合能力;男子4×100米决赛,他和队友拿到第四,平了自己的历史最佳成绩,甚至因为英国对手涉嫌服药,还有可能递补夺得历史性的奖牌,但是,苏炳添对自己在交接棒当中的两处失误也毫不讳言,进行了精准的复盘。

  而在被问到作为副教授上课的感受,他说:“撇开运动员的身份,我就是一个新兵蛋子。”

  当记者问到观众能否在巴黎奥运会上看到他时,即将度过32岁生日的他这样回答:“我现在不敢答应你。我的想法是我能跑一年我就坚持一年,我能为国家争光一天就会为国家争光一天。如果真的跑不动了,我也会选择离开。”

  苏炳添在日常的训练和恢复中用到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和科学方法,他自己则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的人。他不止一次在胜利之后感谢刘翔在精神上的激励和技术上的启发,对那些中国田径的先行者抱着感恩之心;他不纠结,百米决赛中对手抢跑对他造成的影响,他云淡风轻,“我真的没有遗憾”;他不贪功,更不回避自己的失误,总是想着下一场如何跑得更快;他既有一颗永远争胜的心,同时却又不拘泥于一时的成败得失,他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把经验传下去,后辈一定会超越自己。

  这样的心态,这样的苏炳添,无论何时,无论在哪条赛道上,都会有足够令人信服的表现!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