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因主演《山河令》走红的艺人张哲瀚遭行业抵制全网封号,网友怒赞——

民族大义不容试探 这种“顶流”凉得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山河令》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近日,艺人张哲瀚被网友爆料,曾在2019年年底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2018年还发布过在靖国神社前神态轻松笑意盎然的留影,一时舆论哗然。

  随后,同张哲瀚有商务合作的品牌迅速宣布与其解约。目前,微博、抖音等平台已宣布关闭张哲瀚的个人账号、工作室账号。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8月15日晚,中纪委网站发文评张哲瀚事件,称“无知”“失察”“欠缺对相关场所的历史背景知识”不可以作为自己犯错的挡箭牌,“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从不当行为被曝光,到被行业、网友“封杀”,因大热古装剧《山河令》走红不到半年的张哲瀚,迅速“凉凉”。一个月内,号称有千万流量傍身的吴亦凡、张哲瀚,皆因犯下大错,与娱乐圈挥手告别,流量清零,名利转瞬如泡影。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毫无疑问,吴亦凡张哲瀚等人的沉浮,给娱乐圈艺人敲响了警钟,作为偶像明星,更应该规范言行,从艺先做人,学艺先学德。

  

  事件曝光:靖国神社前开心留影

  

  8月12日,张哲瀚在日本靖国神社前开心留影的多张照片,从社交网络流出。网友同时曝光张哲瀚在2019年年底曾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

  8月13日一早,张哲瀚工作室微博置顶了一条发布于7月份的律师声明以示回应,指责相关网络用户涉嫌侵犯张哲瀚的名誉权,并强调:“张哲瀚先生始终爱党爱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原则底线,不容置疑!警告所有恶意造谣者,立即停止一切在任何网络平台上的歪曲抹黑行为!我们将坚决维权,绝不姑息!”

  然而,这一声明并没有阻挡他在靖国神社的留影在社交网络迅速扩散。网友随后扒出张哲瀚更多不当行为:他曾在微博发布自己拍下的旭日旗车。旭日旗是日本军旗,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据悉,这部车根据日本零式战斗机改造,而日本零式战斗机在重庆大轰炸中,造成百姓死伤两万余人;张哲瀚在杭州拍照打卡时,疑似做出德国纳粹礼动作,甚至引得一些粉丝到同样地点模仿拍照。

  一时间,网友炸开了锅,尽管不少网友表示会监督张哲瀚“补历史课”、规范艺人言行,但更多人在社交网络表达了自己的愤怒,表示粉丝不能用“无知”来为明星粉饰太平。

  

  迅速道歉:“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

  

  眼见形势不可控,张哲瀚方不再嘴硬发律师声明了。8月13日下午,张哲瀚迅速发文道歉:“今天我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更要对之前不当行为深刻地道歉。”他表示,对于朋友婚礼举办场所的历史背景和其他嘉宾的政治背景失察,对当地建筑物、当地历史知识欠缺,以及在拍照时对入画内容的不谨慎,但是“我不亲日!我是中国人!我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过有损祖国的言论,我深爱我的祖国”。不过,为时已晚。

  央视网、观察者网点评道:“历史真相莫错位,‘神社’无神只有鬼。”环球网点评道:“那个拜鬼的靖国神社里,藏着日本最脏的灵魂。”共青团中央发微博道:“供奉战犯、拜鬼招魂、歪曲历史……日本靖国神社掩饰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残暴、杀戮、肮脏的真面目!它是世界上渴望和平的人民抹不掉的痛,面对部分美化战争、颠倒黑白的丑恶嘴脸,我们绝对不能忍!这是中国人民的底线。”

  人民日报微博点评道:“这道歉,是为自己无知买单,也是为冒犯国人情感而寻求宽宥。身为公众人物,对历史常识如此匮乏,对民族苦难浑然不觉,太不应该。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若明知故犯,就得付出沉重代价。”张哲瀚转发这条微博道:“真诚接受批评指正,深刻反思,汲取教训……”

  

  连带影响:一天之内掉光所有代言

  

  商家迅速作出反应与张哲瀚解约。8月13日,娃哈哈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民族大义,不容试探。即日起,娃哈哈结束营养快线香草淇淋味产品与张哲瀚的合作关系。”随后,且初、梦幻新诛仙手游、百草味、水星家纺、潘多拉、京都念慈菴、Anker安克、徐福记、雪鹿啤酒、格力高、妮维雅、AHAVA、吕Ryo、伊丽莎白雅顿、倩碧、可口可乐、碧浪、一叶子、浪凡、浪琴、TASAKI塔思琦、淘宝转转等品牌也发布解约声明。截至8月13日22时,张哲翰所代言品牌均宣布与其终止合作。

  

  行业态度:进行道德申斥,要求会员抵制

  

  8月1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对演员张哲瀚参观靖国神社的不当行为进行道德申斥,并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当天,中纪委网站发文表示:“只要是个中国人,就应该知道‘靖国神社’代表着什么,很多国民只要听到这四个字心里就不舒服,更别说没心没肺地跑进去留个影。我们不禁要问,一个能在靖国神社前嘻嘻哈哈拍照的中国人,是否从未重视过那段历史问题,是否还保有基本的民族自尊心?对于所有‘拜鬼’行为,中国都坚决反对。但如果我们国内的公众人物去靖国神社都不被谴责和追究,我们又怎么挺直腰杆要求外国人不去呢?”

  该文再次呼吁演艺从业人员从艺先做人,学艺先学德,“起码的底线必须恪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历史底线,在民族大义面前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动摇。过线者,必受惩戒”。

  

  

  各方反应:账号被封,作品下架,爆料不断

  

  8月15日上午,张哲瀚的个人微博和工作室微博均显示“因违反社区公约,暂时处于禁言状态”。当天下午,微博管理员发布社区公告,宣布关闭张哲瀚个人账号、张哲瀚工作室账号以及张哲瀚超话。当天,抖音关闭了张哲瀚的个人官方账号,网易云音乐也下架其相关音乐作品。

  张哲瀚被封杀后,多部影视作品、综艺受到波及。电影《维和防暴队》已发布官方声明终止和张哲瀚的所有合作,并表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民族大义不容挑战。”张哲瀚已拍完的《一见不倾心》《梦回朝歌》《复古神探》等电视剧排播,亦会受到影响。综艺《最后的赢家》节目组也发声明,宣布终止与张哲瀚合作。

  张哲瀚在娱乐圈打拼10年,出演过《宫锁连城》《美人制造》《班淑传奇》等多部于正出品的电视剧。今年初,他凭借古装剧《山河令》飞升“顶流”,却仅用半年时间彻底凉透。

  不少与张哲瀚有过合作的工作人员爆料其不敬业,工作团队也被合作方吐槽难沟通。从事文化传播工作多年的梁栋,在微博实名曝光张哲瀚工作团队傲慢无礼、效率低下、沟通困难等不专业行为,“现在终于凉凉了(比想象中来得还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