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靖国神社连参观都不能去了?”

“不能,永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

  

  

  14日,一条#斩鞍问靖国神社连参观都不能去了#的内容冲上微博热搜。半月谈回应称:不能,永远!

  8月13日,张哲瀚曾在日本靖国神社前合影一事,引发巨大争议。半月谈就此发表评论《用“无知”做托词,逃避不了应有的惩罚!》。评论称,历史不容忘却,尊严不容亵渎。大是大非的问题前不存在含糊其辞,以“无知”作错误行为的托词,是对公众的欺骗,对历史的不敬。

  随后,《九州·朱颜记》作者斩鞍转发半月谈相关话题并配文称:“所以靖国神社连参观都不能去了?莫名其妙……”

  很多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表示靖国神社不能去。

  于是,斩鞍删了那条转发的内容,又重新发了一条微博。

  网络截图显示,微博内容为:“我觉得中国人去日本旅游,应该参观靖国神社,因为日本民族的发展史都放在里面,去做这样的了解,才不会以为日本只有美食和干净的街道,才不会到了一个景点只知道比耶。”

  截至目前,上述微博内容均已被删除。

  8月14日,斩鞍通过其个人微博道歉,称自己“昨天发了很不合时宜的微博,造成了远未想到的巨大负面影响。首先我向所有人道歉,这个道歉对历史、也是对所有被我伤害到的人。郑重道歉。”

  斩鞍在微博中称,之所以发出这一评论,“是因为我去过靖国神社,而且是故意去的,因为对这段日本不愿意承认的历史,我很好奇他们到底是怎样表述的。”

  斩鞍在微博中表示,“回头看我对半月谈的评论,就是截取片段只发表自己关心的意见,但在历史问题上,是绝不能这样片面与不谨慎的。”而网友回应认为,斩鞍仍未明白自己错在哪里。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