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科达制造“沾锂”净利增4倍

参股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同比增长逾40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黄婷、张松

     青海省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张松

  

  在察尔汗盐湖上,目前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装置现场建起了全新的吸附塔,藏格控股、五矿盐湖、中信国安等公司也在此开拓“锂想天地”。这种热闹同样存在于资本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受益于盐湖锂资源及提锂技术而受到市场热捧。持有蓝科锂业51.42%股份的盐湖股份(000792)扭亏为盈,复牌首日股价暴涨超3倍,同样参股蓝科锂业的佛山上市公司科达制造(600499)也从7.22元涨至最高22.20元,市值超350亿元。

  

  盐湖提锂项目推升业绩

  

  今年,青海省发布《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提出构建世界级现代盐湖产业体系,盐湖提锂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盐湖股份主导开发的察尔汗盐湖是当地最耀眼的卤水提锂项目,提锂技术成熟且具有产业化规模。

  据公告,盐湖股份合计持有蓝科锂业51.42%的股份,科达制造通过全资子公司青海科达锂业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蓝科锂业48.58%的股份。

  盐湖提锂有多赚钱,从科达制造的业绩中可窥见一斑。今年上半年,科达制造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增长406.40%。科达制造还称,参股公司蓝科锂业经营的碳酸锂业务量价齐升,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至2.34亿元,公司对其投资收益约1.14亿元,同比增长4171.61%。

  2020年12月,盐湖股份与科达制造合计对蓝科锂业增资6.2亿元,以推动蓝科锂业尽快完成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扩产。盐湖股份预计,蓝科锂业新建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装置将在今年10月前后完全达产,届时碳酸锂年实际产能将超3万吨。

  而根据盐湖股份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20亿元到2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8.30%-52.13%。对于盈利原因,盐湖股份提到,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提升。

  

  膜法提锂公司受到青睐

  

  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消费国,但锂盐上游的原材料锂辉石或者卤水大量依赖进口。当前,盐湖锂资源占我国锂资源储量的80%左右,集中于青海、西藏两地,两地盐湖资源量占全国盐湖总资源量比例约为91.3%。

  由于国内盐湖镁锂比高,卤水镁锂分离问题成为技术难点。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国在盐水提锂领域已形成了吸附法、沉淀法、萃取法、电渗析、纳滤、电化学等多种工艺。

  “靠湖吃湖”的蓝科锂业的技术优势不容小觑。据介绍,蓝科锂业使用的卤水吸附法提锂工艺技术为自主研发技术,获技术专利。盐湖提锂使用的吸附剂也由蓝科锂业自主生产,吸附剂损耗能控制在10%以内,自主生产的吸附剂可完全满足1万吨工业级和2万吨电池级装置需求。

  而膜分离技术以高效率、低能耗和低排放的优势,形成了明显的技术门槛,有望成为国内盐湖提锂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具备膜分离核心技术的企业受到青睐,南方汇通、久吾高科、三达膜、津膜科技等在市场上一度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久吾高科2020年年报,公司提锂技术相关业务收入为482.66万元,仅占公司去全年营收的0.91%。久吾高科表示,目前公司“吸附+膜法”技术尚未经过大型工业化验证,公司目前尚未有大型工业化在手订单。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称,我国盐湖提锂快速发展,膜材料进口替代率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下,膜法提锂技术应用将获得更多应用场景,上游拥有膜分离核心技术的膜法水处理龙头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