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受累“专网通信”凯乐科技“戴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莫谨榕、肖霞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实习生肖霞洁报道:凯乐科技(600260)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已触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于8月16日停牌,8月17日起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ST凯乐”。

  自5月30日上海电气自曝存在巨额应收货款逾期风险后,仅两个月时间,十几家涉及“专网通信”业务的上市A股公司加入了“爆雷”队伍,涉事公司有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中天科技、汇鸿集团、中利集团和康隆达等,而凯乐科技则成为“新晋一员”。

  凯乐科技是首家因“专网通信”业务被执行ST的A股上市公司。根据公告,凯乐科技被执行ST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二是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

  具体来看,凯乐科技银行账户冻结金额4.70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60.20%。同时,公司尚未冻结资金3.11亿元,其中银承、信用证等使用受限资金为2.69亿元。上述冻结资金和使用受限资金合计7.39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94.62%,目前已对凯乐科技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凯乐科技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高达62.2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0.52亿元,存货2.18亿元,逾期供货合同金额45.14亿元。凯乐科技表示,余下17.13亿元合同存在逾期供货及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的风险,目前专网通信业务上游供应商已不能供货,下游客户停止收货,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数据显示,“专网通信”业务占凯乐科技营业收入77.77亿元,占该公司营业收入91.50%,而排行第二的房地产业务仅占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