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民生银行佛山分行成功堵截信用卡分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戴曼曼

  

  随着社会公众安全意识的逐步提升,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近日,民生银行佛山分行乐从支行就成功堵截了一起利用信用卡分期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帮助客户挽回险些被骗的6万元。

  8月5日,一名魏姓女士来到民生银行佛山分行乐从支行网点办理借记卡销卡业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该女士神色焦虑慌张,且一直在催促柜台人员马上办理销卡,并反复称不能让诈骗分子把钱转走。接待柜员意识到,该女士有可能是遇到诈骗了,于是立即向客户了解具体情况。

  据魏女士介绍,在前一天她收到了自称是某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洗钱犯罪,要冻结她在某国有银行的银行卡,并表示至于通过QQ加为好友后,才能协助她解决这笔“不法黑金洗钱案”。在添加QQ好友后,上述的不法分子给魏女士发出了一份“刑事逮捕令”,要求魏女士点击相关链接完成验证。为尽快洗脱“莫须有”的罪名,魏女士按要求进行了人脸识别并把验证码发给上述人员,其相应银行卡内的6000元随即便被转走。

  得逞后,不法分子仍不死心,进一步要求魏女士提供其他银行的银行卡号。据魏女士介绍,在前述沟通中,不法分子获悉其还有一张民生银行信用卡,便诱导她拨打客服电话申请一笔6万元的现金分期。由于该笔款项需要办理时间,将在两天后进入魏女士的借记卡。而在等候期间,魏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因此拒绝配合并立即前往民生银行网点进行求助。

  在网点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魏女士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要求撤销相关业务申请,但由于电话撤销需提供相关报案材料,接待柜员在安抚好客户情绪的同时,建议其先行取消借记卡,斩断资金流转渠道,然后再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处理。最终,在网点员工的帮助下,成功帮魏女士挽回了险些被骗的6万元。对于民生银行的专业高效服务和热情周到接待,魏女士表示了衷心感谢。

  民生银行提示:市民在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后,一定要保持冷静,谨防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以涉案等理由进行的电信诈骗,更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转账汇款务必核实确认,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短信验证码及交易密码等告知他人,切实保护好个人卡号和密码,有效保障自身资金安全。    (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