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误判”阿富汗局势,美国派直升机仓皇撤离使馆人员

有一种撤离叫溃败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再现“西贡时刻”    作者:

     2021年8月15日,阿塔进入首都喀布尔前美军仓皇撤离

     1975年4月30日,越战结束前夕美军撤离——西贡时刻 图片均由人民视觉提供

  

  直升机在使馆上空盘旋,院内升起销毁文件的浓烟,美国国旗降下,外交官们紧急撤离……

  “西贡时刻再现!”这是很多人看到直升机盘旋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上空时发出的感慨。

  美国宣布5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加大攻势,与政府军激战,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只是,美国人没有想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易手来得如此突然。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控制了总统府。

  

  美国深陷泥潭损失惨重

  

  15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总统加尼“出走”。此时,距离塔利班攻占第一个省会城市,仅仅过去10天。就在几天前,美国情报部门还预计,塔利班进入喀布尔还要90天。

  “局势发展比我们预计的要快得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承认,美国在阿富汗投入大量资金、人员支持和先进武器装备,结果还是没能阻挡塔利班回到喀布尔。

  20年前,美国以反恐为由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20年间,战争造成大量阿富汗平民伤亡,上千万人流离失所,阿富汗局势动荡不安,恐怖袭击此起彼伏,美国自身损失惨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全球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美国发动的多数侵略战争都是单边主义行动。这些战争不仅夺去了各方大量军人的生命,更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

  很多情况下,美国深陷战争泥潭,入侵时气势汹汹,最后只留下仓皇溃败的狼狈身影。美国政府官员15日证实,美方正用直升机搭载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外交人员至机场。

  美国从阿富汗的撤离,让不少人想起四十多年前美军从越南撤离时的“西贡时刻”。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入侵越南。据越南政府估计,战争中,约有110万名北越士兵和30万名南越士兵丧生,多达200万名平民在战争中死亡。

  没有达成侵略目标的美军不仅酿成人道主义灾难,自身也伤亡巨大。1975年4月30日,越南人民军攻占西贡,标志着南越伪政权垮台,越南南方获得解放。最后一批美国人当天从“大使馆”楼顶乘直升机仓皇撤离。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美国霸权“螺旋式下落”

  

  同样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在家门口的入侵行动中遭遇惨败。

  1959年1月,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起义军推翻美国长期扶植的巴蒂斯塔政府,建立新政权。美国中央情报局随即在佛罗里达州及中美洲多米尼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地纠集古巴流亡人员,准备以军事行动推翻卡斯特罗政权。

  1961年4月17日凌晨,美国支持的雇佣兵从古巴南部的吉隆滩(即“猪湾”)登陆,入侵古巴,但在72小时之内被古巴武装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50年后,美国政治分析师格伦·加文评论道,“猪湾事件”是美国政府“搞砸到无以复加地步”的典型例子,是一场耻辱。而美国人并没有吸取教训,2011年又介入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2011年,美国联合西方多国以空袭政府军的方式支持利比亚反对派,强行推翻卡扎菲政权。此后10年间,利比亚从一个曾经富裕的国家变得满目疮痍。

  美国自己也为此付出代价。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造成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在内的4名美国人死亡。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阿兰·库珀曼在《外交》杂志撰文说,在北约干预之时,利比亚内战已接近结束,当时有约1000人死亡,而北约的干预至少新造成了1万人身亡,将暴力致死人数增加了10倍。

  就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利比亚局势的同一年年底,驻伊拉克美军最高司令奥斯汀在巴格达卷起美军军旗,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

  2003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莫须有罪名入侵主权国家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在导致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后,美方称,战争已经结束,美军士兵可以回家了。

  然而,美国试图留下一个“中东样板”的目标未能实现。美国的入侵使当地宗教和民族矛盾激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短时间内崛起为强大的恐怖势力。美军不得不再次向伊拉克增兵,至今未能脱身。

  2010年12月,美国《国家》杂志刊登题为《美帝国的衰亡》的文章认为,2003年美入侵伊拉克是美国衰落的开始。此后,历经全球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多重打击,美国霸权走向衰落已成为不争的现实,折戟阿富汗不过是美霸权“螺旋式下落”的又一个节点。

  当前,为应对“喀布尔陷落”,华盛顿颇有些手忙脚乱。轰鸣的飞机声与仓皇的撤退人群,映照的是帝国最后的黄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