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

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一把手访谈    作者:周聪、花宣

     广州北站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花宣

  

  在繁华热闹的花都CBD中轴线上,有一栋8层高的现代化大楼,里面格外热闹。“材料只准备一份就够了,到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办完。”无论是前来办理市民个人业务、还是企业办理公司业务,均能快速解决。

  “温度+速度+态度”的一站式办事体验,是花都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近年来,花都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在全市首创印章“极速达”模式、首推“拍地即拿证”机制,13项工作获得广州市督查激励且全市排名第二,获批全市唯一“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法治广州建设考评获优秀等次,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数量、综合信用指数、办税服务满意度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以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要求推动学史力行。” 邢翔表示,花都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接下来,花都区将继续大力推进“承诺制”“信任制”“不见面”审批,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向“经济枢纽”转型

  打造广州国际航空都会新形象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商品出口总值与上年持平……”

  “十三五”期间,广州地铁九号线、广清城际一期、广州东环城际花都段、花都大道改扩建工程建成开通,广州北站东西广场改造扎实推进,空铁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见雏形。

  “面向‘十四五’,花都区将大力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全速推进,为花都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十四五”期间,花都定下了实现“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转变的目标。

  具体而言,花都区将大力推进经济枢纽建设提速。首先,依托白云机场打造空港型国际物流枢纽。其次,依托广州北站建设大湾区北部国际消费枢纽。三是大力推进枢纽周边城市更新。成片连片推动白云机场周边29条旧村改造,为临空经济发展腾挪空间,布局商务、医疗、教育等城市服务配套功能,改善机场周边环境面貌,展现广州国际航空都会新形象。

  根据部署,花都将大力推进广州北站T4航站楼、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地铁18号线北延城际、地铁22号线北延城际、地铁24号线、广佛环城际、广清城际二期等建设,力争广州北站二期站房年内动工,接入广清永、广湛、广中珠澳、贵广等多条高铁线路,加快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一小时直达”。

  “交通枢纽”如何转变为“经济枢纽”?打造免税之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成为花都转型升级的法宝。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广州北站商务组团开发建设,推动东广场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2022年4月前动工建设,西广场项目2022年7月前动工建设,打造免税之都。”邢翔介绍道。

  此外,依托空铁联运构建大湾区北部国际旅游枢纽。高水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优化整合广州北、清远南旅游资源,推动融创文旅城新业态加快建设,推动九龙湖“湾区·中旅世界”年底前动工,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

  

  创新政务服务

  为区域经济转型栽好“梧桐树”

  

  事实上,花都区凭借其在地理和交通上的优势,已发展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花都区正逐步实践经济发展由“量”向“质”转型的有效路径。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实现向“经济枢纽”转型,近年来,花都区苦炼内功,持续优化区内营商环境。而政务服务中心是评判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窗口,是地区形象的重要塑造者。

  地处区域黄金位置,花都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温度+速度+态度”的政务服务新常态,为企业、群众带来一站式、智能化、高效便捷的全新办事体验。

  如今,花都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大厅统一叫号、统一窗口出件、事后统一评价”方式,建立统一的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设置统一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并用统一监督评价,全力做到服务标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进一次门、办多项事不断刷新政务服务的“花都效率”,不仅如此,借助电子证照、人脸核身等技术,花都区实现众多行政许可事项“零跑动”办理。目前中心已上线19项业务,初步构建了以一网通办为依托的“智慧政府”服务方式,今年将推进100个事项、未来3年将推进400个事项实现“掌上办”。

  创新政务服务只是近年来花都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近年来花都区积极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在政策方面屡出新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强金融支持、构筑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体系、率先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项目首席和暖企专员制度、成立花都商事调解中心……

  尤其是,花都区首创“拍地即拿证”,对有意向通过公开出让取得用地的有关单位提供土地出让前规划服务,开展设计方案批复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的模拟审批,待用地单位取得使用土地证明文件后,换发正式批复文件,极大提高用地审批效率。

  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推进“承诺制”“信任制”“不见面”审批,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加持

  重大项目投资4457亿元

  

  一流营商环境是全球的投资指南,随着“筑巢引凤”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花都的生产力。

  “花都是广州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邢翔介绍。2020年,花都规上工业总产值2668.21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三。接下来,花都将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强化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花都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平台的引领作用,强化东风日产汽车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打造2500亿元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花都还依托机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广州飞机维修公司、新科宇航等龙头项目,大力发展飞机维修、零部件制造、航材生产等产业,建设全球飞机维修和“客改货”基地,逐步形成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千亿临空产业集群。

  目前,在白云国际机场东北侧谋划建设2.6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数字物流等产业,集聚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屏、风华高科、明纬电子等智能电子项目,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与京东集团共筑“三个千”目标(合作期内土地开发建设面积不少于1000亩、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年营收不少于1000亿元),打造千亿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花都区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化妆品总部经济集聚区和现代化生产基地建设,助力广州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加快中国电建、中建五局、中建四局、东方雨虹等绿色建筑龙头项目建设,强化绿色金融政策支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