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反爬虫”岂能将消费查询权给“反”没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7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何勇海

  

  □何勇海

  

  日前,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查询资质受阻”案件。有消费者反映,登录某外卖平台查看网餐店铺资质,当消费者多次点击查看店铺资质后,手机号码就被收录到平台黑名单,不能再继续查看和下单。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调查发现,进入某平台内食品经营者页面,点击查看商家资质,查看几个商家后即出现“出错啦,稍后再试试吧”的提示。外卖平台解释称,多次查询触发了“反爬虫”技术,导致在一定时间段内无法再次查询。(8月16日《工人日报》)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利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标明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询问和了解商品或者服务的有关情况;消费者有权知悉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情况。所以,消费者查询商家资质,是满足知情权的必要环节。更何况,在外卖消费中,消费者看不见外卖实体店,更看不见制作食品的环境与过程,也就更有必要查询网餐店铺的资质。

  而消费者查询网餐商家资质的前提条件是,外卖平台必须审查并无条件地公示商家资质,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查询手段。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平台审查并公示商家资质,同时方便消费者查询,是法定义务。如果消费者事先无法在平台查询到商家是否具有资质,或者查看网餐店铺资质颇费周折,不仅无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威胁消费者的“舌尖安全”,也不利于维护电子商务经营秩序和市场管理秩序。

  从报道来看,目前主要问题,一是“查看详情”链接无法点开;二是资质公示不清晰、识别度低;三是资质信息上传杂乱,增加了消费者的识别难度;四是多次点击查看店铺资质后,手机号码被收录到平台黑名单,不许再继续查看和下单,或出现“出错啦”提示。这些都是查询资质受阻的体现。尤其是“多次查询触发了‘反爬虫’技术,所以出错”之说,给人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感。

  “反爬虫”策略不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理由。所谓“反爬虫”技术,是指平台为保护商家信息安全,对疑似爬取数据的设备及账户实行访问限制,如今却成为阻碍消费者查询商家资质的手段,恐怕违反了法定的资质公示义务。这种“误伤”对消费者不公平,作为消费者,以任意频次、在任何时间点击查询商家资质,平台均不能人为设置任何技术障碍,这才真正符合消费者的诉求和法律精神,也才能保障消费者的正当查询需求。

  正如专业人士所说,外卖平台可以考虑通过设置复杂验证码(或手机验证码)、提高大数据算法功能等方式,提高分辨真实消费者与“数据爬虫机器人”的技术能力,平衡消费者权益和系统安全之间的关系。而非利用“反爬虫”策略,将消费者的查询权给“反”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