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

前7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万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8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了广东前1-7月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5.4%。整体上,广东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工业支柱产业增势好

  

  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5.4%。按行业分,全省在产的40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18个行业增速超过20%;31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为正。

  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成为了工业稳定增长的核心力量。支柱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8%、25.5%、20.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11.5%和4.6%。

  传统产业则继续巩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3.9%、13.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8%、6.6%。

  此外,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4.5%。

  按产品分,全省在产的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长面78.6%。其中,随着广东汽车产业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化布局,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04.8%,锂离子电池增长46.6%,表现亮眼。

  专家指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呈现持续稳定复苏态势,广东要抓住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机遇,抓好支柱产业、挖掘新兴动能,聚焦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卡脖子”问题进行精准政策,实现创新驱动,促进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投资表现亮眼

  

  投资方面,1-7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7.8%。

  按投资领域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新基建领域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23.9%,两年平均增长45.7%。

  

  消费市场持续扩大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发挥关键作用。1-7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5%。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8.6%,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4%,餐饮消费持续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