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梦龙冰淇淋承认:

不同国家不同原料主要出于成本考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程行欢

     舆论漩涡中的梦龙冰淇淋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销售国家不同,生产原料就不同。最近,联合利华旗下冰淇淋品牌“梦龙”遇到了大规模的信任危机。在先后使用“环保”“素食”等概念进行公关后,该公司终于承认,冰淇淋用料不同是成本原因。

  

  国产梦龙配料表首位是水

  

  日前,有消费者发现,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销售的梦龙,配料表的第一位都是牛奶;而中国产的梦龙除了在国内销售外还销往印度、东南亚,但配料表的首位却是水。国内版梦龙冰淇淋的原料中很大一部分是人造植物奶油,只含少量奶粉,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而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主要由牛奶(浓缩奶)制作。

  这一事件一度登上热搜,联合利华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此事,并解释称联合利华正逐步用植物油脂代替动物油脂、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这是其迈向植物基冰淇淋的第一步。这一解释随后被删除。事件发酵数日后,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中国生产的梦龙冰淇淋与欧洲用料不同,是因为鲜奶要从欧洲运输过来比较难,而使用国产奶源则有供应(链)问题。梦龙在中国大规模生产、大规模出口,需要考量成本。

  

  专家建议修改冰淇淋标准

  

  “‘梦龙’品牌这次遭遇大规模消费危机。”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用稀奶油、鲜奶做的冰激凌,不仅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奶粉做的冰淇淋,口感也很不一样:“奶粉做的冰激凌,口感更硬一些,没有丝滑感。”在蛋白含量一致的情况下,奶粉的成本大概8000元-10000元/每吨,浓缩奶的价格大概在13000元-14000元/每吨。宋亮认为,联合利华应该更新产品系列,在配方上推出向欧美标准看齐的新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梦龙“翻车”并未违反相关规定,但该产品的销售价格却与价格较高的、使用生牛乳的冰淇淋产品看齐。这一事件也对消费者进行了冰淇淋产品大科普。

  此事引发的另一个争议焦点是,相关部门或许应该对现行冰淇淋标准进行修改。联合利华公司最初抗辩时表示,根据国家标准GB/T31114对冰淇淋的定义,梦龙产品属于其中的组合型植脂冰淇淋,这里的“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植物油脂”。宋亮认为,生产植物基的产品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应在标签上进行显著标识,比如标上明显的“植物基”产品字样,让消费者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