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如果笋子不突破笋壳的束缚,园中何来高竹?

突破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31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陈锡忠

  □陈锡忠

  

  春天的花是冬天的梦。

  万事万物都渴望除旧布新,渴望突破现状,渴望蓝天永远横亘彩虹。

  你看,黎明前冉冉升起的红太阳从黑沉沉的水天相接处,从波涛汹涌的汪洋破浪而出,叩启天穹,金光万丈,崭新一天便开始了!

  你看,初春丛林中嫩绿的幼芽,不畏严寒,破土而出,亭亭玉立,宣示明媚的春天来了!

  你看,毛虫在黑暗的茧里,历尽磨砺,拼尽全身力气破茧而出,飞出了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的蝴蝶。

  你看,婴儿从临产时痛苦难忍的母亲腹中,破羊水而出,呱呱的哭喊声宣告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突破大有乾坤,有突破才有生气,才有生机,才有希望,才有生命!

  有的突破,如内心涟漪无声无色;有的突破,如欲抱琵琶半掩面,千呼万唤始出来;有的突破,如在原始森林披荆斩棘,需要付出无比艰辛;有的突破,需要鞠躬尽瘁,甚至抛头颅洒热血……

  突破如火,燃起改革万丈激情;突破如箭,射中旧习要害;突破如炮,摧毁旧势力的顽固堡垒。

  从猿到人,人类经历无数突破才迎来静世芳华。人类历史上众多伟大的科学家、改革家就是突破的先行者和功臣,没有他们在各个领域的伟大突破,人类还处在漫漫长夜中。今天,我们要站在前人肩上接踵赓续,吐故纳新,改天换地,开拓更灿烂的明天,方显突破者英雄本色。

  突破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淋漓酣畅演绎让野蛮、封闭、贫穷、落后、苦难滚出门,让文明、开放、富强、先进、幸福昂首阔步,走上人间天桥。

  突破如阳光聚焦,照耀我们走入新时代;突破如银河流水,泛起更多美好的梦想;突破如春风拂面,带给我们不忘初心的情怀。

  请问,如果笋子不突破笋壳的束缚,园中何来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