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央第四督察组第5批交办举报件103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

广东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02日        版次:A04    栏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作者:陈亮

     扫码查看具体情况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9月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交办第5批涉及环境领域群众举报案件103件(来电52件,来信51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9件(中山2件,清远2件,广州1件,珠海1件,梅州1件,湛江1件,揭阳1件)。

  经分析,按污染类型分,水污染28件(占27.2%),大气污染41件(占39.8%),噪声22件(占21.4%),固废12件(占11.7%),土壤3件(占2.9%),核与辐射1件(占1.0%),生态破坏18件(占17.5%),海洋1件(占1.0%),农业农村9件(占8.7%),其他20件(占19.4%);按地域分,广州27件,汕头9件,湛江8件,中山7件,深圳、梅州、东莞各6件,佛山、揭阳各5件,河源、清远各4件,珠海、江门、茂名各3件,肇庆、云浮各2件,韶关、惠州、汕尾、阳江、潮州各1件。

  截至9月1日,中央督察组交办举报案件5批共407件(来电283件,来信124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共38件;交办督办案件共1件。

  

  广州

  每日一调度、每天一督办

  

  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市生态环境局检查督导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情况,不折不扣做好交办案件的办理及整改工作,做到反应快速、处置得当、回应及时,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件能立即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拿出施工图和时间表,下大力气推进解决每一个问题。及时做好群众诉求处理反馈。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应收尽收、统一办理”的要求,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天一督办,畅通12345热线、110热线、信访投诉、网信等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针对涉生态环境保护的线索和问题,全面加强综合研判,主动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深圳

  现场督办重点交办案件

  

  接到督察组交办的西乡街道桃源居小区道路及中澳实验学校违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赴宝安区现场督办。发现坡下路面因未配套建设雨水或污水管线导致积水。督办组要求推进黄田垃圾填埋场整治,明确时限和责任人;对小区道路积水问题要立行立改;垃圾填埋场整治及小区道路施工期间要做好接访、公示等。

  

  汕头

  巩固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

  

  市委书记温湛滨带队前往潮阳区、潮南区调研督导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察看谷饶溪环境整治成效、和平镇和舖社区雨污分流项目运作、练江水环境和周边环境治理等。强调要坚持系统治理,强化常态管理,做好垃圾清理、绿化美化、日常管养、宣传教育等,持续美化绿化练江流域及周边环境,引导群众提升生态文明素质和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把具有乡村特色的住宿、餐饮和休闲服务功能融合起来,让更多群众体验农村水清岸美的游憩空间。进一步关联整合监测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加强数据分析,提高监管实效。

  

  汕尾

  环保督察迎检延伸到镇村

  

  汕尾市重点对全市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省率先把全市环保督察迎检动员延伸到镇村一级。市委书记张晓强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为总抓手,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抓好生态环保领域短板弱项整改,全面梳理排查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清单,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整改、销号式落实的要求,确保迅速整改到位。

  

  肇庆

  推进西江沿岸综合环境联合整治

  

  肇庆市委书记吕玉印、市长许晓雄率队到封开县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了解大排矿、西江沿岸综合环境联合整治情况。吕玉印强调,持续推进西江沿岸综合环境联合整治,加强矿山及其周边环境污染治理,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屏障。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绿色崛起。许晓雄强调,要大力培育发展绿色产业,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和强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吕玉印还到怀集县督导检查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

  

  佛山

  镇区开展专项督导执法行动

  

  根据市民投诉的废气扰民问题,乐从镇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联合市监、安监、消防等部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经检查发现,有两家家具厂均存在木工机械未配套粉尘收集设备、未完善危废管理、未提供环评登记相关资料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向企业发出监察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执法人员还检查了4家印花及家具生产企业。

  

  江门

  迅速反应,开展现场执法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新会区某自助洗车场“紧挨居民楼,露天搭建,白天营业时间超过城市噪音标准”等问题。新会区现场执法检查发现该洗车店负责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占用仁义村集体土地兴建洗车场,涉嫌违法建设占用土地。工作组对洗车场负责人劝导督促、宣传教育,要求立即改正,并向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8月30日,洗车场负责人配合执法人员对该搭建的构筑物进行拆除,目前已清拆完毕。

  

  梅州

  督导整改群众反映的臭味问题

  

  群众反映丰顺县汤坑镇邓屋村五斗种垃圾填埋场存在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现场调查发现:垃圾填埋场作用面积过大,作业完成后没有及时覆盖;渗滤液处置站收集池未除臭、未覆盖,臭味没有收集处置;部分垃圾运输车辆没覆盖和存在渗滤液滴漏的情况。对此,检查组督促企业做好每日填埋场作业完毕后及时覆盖,渗滤液收集池密闭、覆盖和臭气收集,规范垃圾填埋作业,做好摊铺、压实、覆盖、消杀等工作,严防二次污染。

  

  茂名

  加快涉污砖厂拆除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化州市江湖镇龙梅茅山村有两个大型砖厂常年损毀附近村民灌溉的储水塘和土地。茂名市、化州市两级有关部门现场开展调查。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化州市将加快对两个砖厂的拆除力度,推进整治工作,把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