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树木状况报告》发布,首次对全球受威胁树木进行综合评估

全球三成树种濒临灭绝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李钢

     马来西亚婆罗洲近70%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通讯员 周飞  图/受访者提供

  

  树木对于地球生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长期以来,却没有对全球树木生存状况的研究结果。近日,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联合包括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在内的全球60多个机构、500多位专家,向全球发布《世界树木状况报告》(下称《报告》),向所有人发出警示:30%的树种正濒临灭绝,400多种树木在野外的存活个体少于50株,至少有142种树木已在野外灭绝,有些树种在全球范围内只剩下1株。此系首次对全球树木进行综合评估。

  

  至少142种树木已野外灭绝

  

  BGCI的全球树木评估组(GTA)在过去五年中为《报告》收集了全球58497种树种的灭绝风险信息,结果显示,作为地球最为重要的生物载体,树木正在遭遇重大危机。30%(约17500种)的树种濒临灭绝,其中,400多种树木在野外的存活个体少于50株,至少有142种树木已野外灭绝,有些树种在全球范围内只剩下1株。

  《报告》指出,树木多样性在全球分布不均匀,树种数量最多的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其次是东南亚和非洲等热带地区,受威胁树种比例最高的地区为热带非洲,其中马达加斯加是树种受威胁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报告》显示,树木栖息地丧失是目前对树种的最大威胁。在过去的30年里,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40%,29个国家丧失了其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大量森林被砍伐后,其土地被用于耕种、城市和工业化发展、采矿等。

  人类对于木材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加剧了对树木的威胁。以马来西亚的婆罗洲为例,每年的木材出口量已经超过了亚马逊雨林和非洲地区木材出口量的总和,当地所产的龙脑香科树木非常受欢迎。过去几十年来,大量的森林转变成农业种植园,这导致当地近70%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至少64%的树种可在保护区中找到

  

  在指出全球树木面临危机的同时,该《报告》也为树种保护提出了建议。《报告》称,确定哪些树木处于危险之中并确保这些树木能受到保护,是防止灭绝和恢复濒危物种最有效的方法。目前,至少有64%的树种可以在至少一个保护区内被找到,约30%树种可在植物园、种子库或其他物种收集地找到。

  《报告》还提出需要恢复被破坏的森林,不少地区已在开展相应保护和恢复工作。譬如,穆兰杰雪松是一种产自非洲国家马拉维的名贵树种,因其木质耐用芳香一直被用于建筑、家居等用途,长年的采伐已令穆兰杰雪松处于严重濒危状态。在专家的帮助下,当地正在开展生态修复行动,从当地群众的苗圃中购买了40多万株雪松幼苗种植在山上。专家正在帮助改善植树实践以提高其成活率,同时探索穆兰杰雪松其他可持续的用途。

  《报告》呼吁,要迅速采取行动,恢复受损和退化的生态系统,也呼吁成立专门组织加强全球树木保护工作。

  

  中国科学家积极参与评估

  

  “中国植物多样丰富,树木种类比较多,有树木4617种,其中2147种为中国特有。在树木评估的过程中,许多中国科学家积极参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数字植物园和科学传播实验室副主任、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文香英女士介绍,物种评估工作复杂、任务繁重,评估一个物种的濒危等级需要很多信息,包括目标物种在野外的分布、种群状况,植物园内是否有栽培,主要濒危原因,若干年来物种野外数量增减趋势、是否采取保护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