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从化供电局:

精心改造电网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9G    栏目: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马灿、谢坚伟

    

  

  文/马灿 谢坚伟

  

  从广州市区一路向北,经过从化时,一眼望去,一幢幢民宿、温泉酒店、各种小花园……处处是风光秀丽的田园综合体,好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

  美景的背后,是供电部门积极发挥“先行军”作用的结果。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从化供电局加大电网改造投入,聚焦客户新需求,全力推动乡村优势产业与特色资源实现融合发展,激发乡村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

  

  多方发力,补齐乡村用电短板  

  

  从化,是农业农村大区。乡村振兴,电网发展必须先行。据悉,从化配电网“十四五”规划建设改造总投资估算超过10亿元,重点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满足负荷增长需求、提升供电可靠性等,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乡村停电少、电压稳,这些是乡村“用好电”的硬指标。近几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从化供电局通过电网升级改造,加快补齐乡村电网基础短板,着力解决乡村供电可靠性、电压质量、安全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位于广州最北的莲麻村,坐拥流溪河源头、千年古官道、百年客家围屋、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等众多人文景观,吸引着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从化供电局有关负责人称,莲麻以往用电量小,用户分散,配电变压器容量小、供电线路相对较长,旅游用电负荷一旦快速增长,很容易出现电压低或者电压不稳的情况。

  近来年,从化供电局投资565万元对莲麻村实施电网改造,累计新建、换大变压器9台,合计增容3390千伏安,新增中低压线路、电缆10.7千米,有效解决了莲麻村电网网架薄弱、供电质量不高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化供电局通过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提升了村民用电质量。如今,从化乡村地区的电压合格率已提升至99.998%,乡村地区单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016年的11.68小时降低至2020年的1.741小时,降幅达85.09%。

  

  电力十足,照“靓”村民致富路

  

  随着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要素不断涌入、聚合,乡村电网要寻求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适应经济形势需要。面对乡村游、节假游带来的用电负荷高峰,以及5G基站、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用电需求,只有提高乡村电网规划建设水平,才能更好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作为5G数字农业的代表,位于从化风云岭山脚下的艾米稻香小镇汇聚了全国现代农业科研院校与创新人才的关注目光,更是集人工智能、生物防治应用研究、稻田上的STEAM教育等于一体的“农智谷”。为支持艾米稻香小镇5G网络建设,从化供电局从提高电网规划布局、运用智能运维手段等方面发力,为广州数字农业发展赋能提速。

  近两年,从化供电局在艾米稻香小镇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包括新建变压器,并配套建设开关箱、供电线路等。投运后,小镇供电能力比过去提升了几倍,农业生产有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为满足数字农业信息采集的传输要求,中国移动在稻田边上布局规划了5G基站。“农田边建基站,最大的困难便是基站的电源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从化区项目负责人欧阳伟庭说。

  让他没想到的是,5G基站用电问题早被纳入乡村电网改造规划中。电网改造后,电力通到了农场边,5G基站有了稳定可靠的供电保障。

  人民电业为人民。如今,从偏远的小山村到粤港澳人工智能农业科技特色小镇,艾米稻香小镇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千亩稻田汇聚前沿的科技力量,不仅用数字化生态农业重新定义了未来农活,也成为城市周边节假游的好去处。

  电力足了,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铺就幸福路。如今,在从化街头巷尾,每逢节假日,乡村景点人流如织,临街商铺、特色民宿生意火爆,乡村游还能用上5G信号,游客一改过去对乡村的破旧印象,赞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