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从一度退役到重返一线夺冠,郑曼佳袒露心迹——

因为热爱,无法告别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0G    栏目:全运会·焦点    作者:魏超然

     郑曼佳在此前的比赛中

  

  在9月9日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项目女子水翼帆板决赛中,广东名将郑曼佳勇夺冠军,为广东代表团夺得竞体项目第四金。赛后第一时间,她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既聊了她此刻的心情,也谈了对三年后巴黎奥运会的展望。

  

  退役插曲造就“平常心”  

  

  “其实我心情挺平静的”,郑曼佳的话让记者感到惊讶,虽然她曾经拿到过十二运女子帆板RS:X级的冠军,但毕竟已经时隔八年了,随后郑曼佳将原因娓娓道来。原来这一全运周期,她曾选择退役。

  “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其实自己选择了退役,上了一年多大学。”郑曼佳说起退役原因,一是年龄逐渐增长,而更主要的是她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最终却没有被选上,这也让她颇受打击,才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后面曾经带过郑曼佳的教练重返一线队,经过劝说,郑曼佳才重返赛场,继续为梦想拼搏。“其实这两年训练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在成绩方面),就是想反正自己的身体条件也还允许,就再拼一届。”郑曼佳表示,“包括这次赛前,我们提前两个月过来潍坊的场地适应,所以赛前的心态状态都调整得挺好的,感觉自己没有太大问题。虽然这几天也挺煎熬的,但比完之后感觉整个人松下来了,好像也没有特别兴奋,感觉很平常。”

  郑曼佳所说的平常,在常人眼里看来其实并不平常,新项目水翼帆板赛期长达六天,是所有帆船项目中耗时最长的。经过艰苦鏖战和激烈的竞争,郑曼佳最终才脱颖而出,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或许只因经历过起起伏伏和中间退役的插曲,才造就了郑曼佳的“平常心”。

  

  “我更喜欢这个新项目”

  

  相比于从前练的帆板RS:X级,郑曼佳对新项目水翼帆板非常喜爱,“比原来那个项目速度更快,更刺激,我更喜欢这个新项目。”

  也是因为热爱,在圆满完成全运会的任务后,郑曼佳已经开始展望未来,“我觉得还是挺热爱这个项目的,还是没有办法在这个时候选择和它告别,所以觉得我应该再尝试一下、坚持一届,看看努力努力,有没有机会拼一拼下一届巴黎奥运会。”

  明年郑曼佳将年满30岁,在国内帆船领域已算是大龄,不过在郑曼佳看来,年龄并不是问题。“我一直没有觉得年龄太大了,或者有任何阻碍。”郑曼佳说,因为运动员最主要的还是看自身的竞技状态,包括身体有没有伤病这些问题,“我目前还算幸运,没有什么伤病,体能状态还算不错。”

  “而且我之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接触到的国外的顶尖运动员,有1984年、1985年生的80后,甚至70后都有,所以年龄不是问题,主要看心态,看怎么对待年龄这件事。”郑曼佳说。

  在帆板RS:X级项目上,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顶级水平,包括今年东京奥运会,卢云秀获得该项目女子金牌,毕焜夺得男子铜牌。不过对新项目水翼帆板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所处的位置,现在还是未知数。郑曼佳告诉记者,自从该项目入选巴黎奥运会后,近两年已经举办过欧锦赛、世锦赛等大赛,但因为疫情原因,中国没有组队参加。

  “目前看来,对我们是蛮大的挑战。”郑曼佳说,前两个月的瑞士世锦赛,有将近100条船参加,事实上,在这个项目入围奥运会前,其他国家的很多运动员已经跑(使用)这个器材好几年了。“现在换项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开始我们可能会比较艰难,因为已经落后了一截,而且包括RS:X级在内,器材都是以欧洲人的身材设计的,这方面对我们亚洲人来说稍微有一点挑战。”郑曼佳说。

  不过,虽然挑战不小,但郑曼佳并不担忧,“对我这个年龄,我也没想那么远,后面不管怎样,要享受比赛和训练。”郑曼佳希望,先从国内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拿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再去大舞台上和各路高手一较高下。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