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时隔8年,转战水翼帆板项目再夺冠

广东健儿郑曼佳剑指巴黎奥运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0G    栏目:全运会·焦点    作者:

  

  9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项目女子水翼帆板决赛在山东潍坊举行,广东名将郑曼佳勇夺冠军,为广东代表团夺得第七金,也是竞体项目第四金。

  这不是郑曼佳第一次在全运会上加冕,八年前的十二运,她就以黑马之姿夺得了女子帆板RS:X级金牌。时隔八年,郑曼佳终于再次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而且是转型新项目——将从2024巴黎奥运会开始取代帆板RS:X级的水翼帆板。而郑曼佳转型练这一项目仅一年两个月。

  因巴黎奥运会设项改革,本届全运会帆船比赛囊括了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4巴黎奥运会全部帆船比赛项目,17项也创历届全运会帆船比赛设项之最,鼓励各地继续加强在帆船运动方面对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全运会帆船比赛分潍坊赛区和宁波赛区两个赛区进行,其中水翼帆板在全运会正式开幕前就将在潍坊决出金牌。

  作为年近三十的老将,郑曼佳从去年开始转型练习水翼帆板项目,目标也是直指下届巴黎奥运会。接触这一新项目仅两个月,郑曼佳就在去年9月举行的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上夺得女子水翼帆板冠军。

  作为新型小项,水翼帆板对各省运动员都是不小的挑战,RS:X级别比得好,水翼帆板未必就掌握得好,两种级别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器材上,另外转换动作上也需要时间去适应和练习。

  郑曼佳直言,勇气是让她转型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刚接触这一项目我就已十分热爱。可能正因为如此,较其他队员,我更敢于在大风条件下尝试。”

  帆板RS:X级在东京奥运会上已结束它的历史使命,三年后水翼帆板将正式登上奥运舞台。而随着两次在国内夺魁,郑曼佳无疑在奥运席位竞争中已处于领跑地位。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