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周琦留洋,无奈的“最优解”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0G    栏目:热点观察    作者:郝浩宇

  

  近期周琦加盟NBL东北墨尔本凤凰,算是给续约争端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对于周琦本人而言,前往NBL球队打球算得上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新疆队和CBA公司没有松口的情况下,周琦只能前往海外联赛效力,而东北墨尔本凤凰队为周琦提供了一份颇具竞争力的合同,并承诺给予其内线核心地位。另外,东北墨尔本凤凰还允许周琦在世预赛窗口期离队代表中国男篮参加比赛,待赛事结束后再重返NBL。

  目前,东北墨尔本凤凰阵中共有9名球员,其中3人拥有NBA履历,但只有1名中锋,这也许就是他们迫切希望引进周琦的原因。2021至2022赛季NBL联赛将于11月18日开始,共10支球队参赛,其中常规赛前四名球队获得季后赛资格。

  近年来,NBL的水平不断提高,有不少球员通过在NBL的好表现,拿到了前往NBA的机会。东北墨尔本凤凰队也在欢迎周琦的公告中写道:“周琦的梦想是重返NBA,东北墨尔本凤凰队将尽全力帮助他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中国篮球而言,周琦加盟NBL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周琦和新疆队双方均很强硬的情况下,CBA官方从中斡旋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周琦真的面临无球可打的境地,那么中国男篮将面临不小的损失。无论在外界引发了多大的争议,周琦都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球员。如今周琦加盟强度更高的NBL,不仅保证了自身的竞技状态,也能为接下来中国球员的留洋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当然,周琦加盟NBL,只能算是无奈下的最优解。因为周琦本人的第一愿望肯定是留在国内联赛打球,只是在未能成行的情况下选择远赴澳大利亚。而在现行的规定下,只要周琦打算回国效力,新疆队仍然保有优先签约的权利。

  周琦以一种近乎破釜沉舟的方式和自己的老东家撕破了脸,而新疆队最终也没达到留下周琦的目的。虽然这起争端目前暂时被平息,但毕竟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作为联赛规则的制定者,CBA官方应该在今后有更多的考量。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