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层震荡后又逢巨亏

新希望“美女二代”迎大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3    栏目:经济新动能 民企新力量 创二代来啦!    作者:

     刘畅 图/视觉中国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孙晶 李卉 赵燕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近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以下简称“新希望”)发布了年中财报。财报显示,新希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15亿元,同比大降207.94%。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半年报出现亏损,在其历史上尚属首次。刚经历完高层震荡又逢巨亏,外界对于新希望董事长刘畅接班能力的质疑,也在此刻达到了顶峰。

  

  A面: 变革业务结构 拥抱互联网 


  2002年,留学归来不久的刘畅,低调加入新希望集团,从基层开始历练。戏剧性的是,她刚进公司时没有用真名,而是化名“李天媚”,成了新希望农业办公室主任,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直到2006年,担任房地产事业部副总,负责管理集团在上海的房地产业务时,才用回本名。

  2013年5月,锻炼十年后,刘畅代替父亲刘永好,正式接任新希望集团旗下最大板块——新希望六和的董事长,成为国内最大农牧上市公司的掌舵者。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或是为了证明自己,大多数二代在接班后都会对公司进行或大或小的变革。刘畅上位后,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在继续夯实饲料主业之外,力排众议,主导新希望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大力布局生猪和禽类养殖、食品、牛乳等业务。

  在新希望多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是生猪养殖产业,这项业务虽然仅占据营收的16.55%,却成为公司盈亏的关键。在刘畅主导下,新希望向生猪养殖业的进击,不止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对养猪业的改造上。用她的话说,“养猪正在变成一件科技感十足的事情”“猪住在楼房里,上下出入有电梯,身上和周围还有许多传感器设备,房间的风、温度、湿度都通过系统进行控制。”刘畅曾在采访中表示,上述画面,已在新希望的养猪场里成为现实。

  拥抱互联网也是刘畅的重要标签,近年来她曾多次进行触网尝试,比如请李佳琦为旗下小酥肉带货、与运动领域明星APP keep合作……

  2020年,得益于生猪养殖的持续扩产和猪肉价格的上涨,新希望股价不断被推高,并在9月2日创下42.2元/股的新高,市值也涨至近2000亿元,约是刘畅接班时的9倍。在生猪养殖不断进击之时,新希望旗下新希望乳业和千喜鹤肉类品牌也获得不错的发展,数据显示,新希望乳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90%。

  今年,新希望控股集团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B面:高层震荡产能扩张后翻车


  如果说带领新希望提前进行多元化业务的布局,给刘畅带来的是“具有前瞻性”等赞誉,那大刀阔斧对管理层进行“换血”,则带来了争议乃至非议。

  刘畅主政新希望后,其搭档总裁经历了多次变动:2013年,刘畅接班之初,出任联席董事长的是她的老师陈春花,总裁则是陶煦,一年半后陶煦辞职;2016年,“老将”李兵升任总裁,一年半后又辞职;随后,副总裁邓成接任总裁职位。有媒体评论道:“铁打的刘畅,流水的总裁。”

  进入2020年,新希望管理层变动更加频繁:先是9月,邓成辞职,还“跳槽”到同为养殖企业的天邦股份任董事长;两个月后,副总裁韩继涛、王维勇连同首席战略投资官杨守海三人又一起递交了辞职报告;2021年1月,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述华和董事会秘书胡吉也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

  上述一系列变动后,新希望管理层年龄从50岁降到了40岁以下,目前与刘畅搭档的是同为80后的张明贵。

  对于这种罕见的高层大换血,外界传言是“能否与刘畅合得来,比能力重要”。

  对此,刘永好曾多次回应:“高层的频繁变动源于企业需要不断换血以适应时代环境的变化,所谓接班也不是单指刘畅,而是一个更加年轻的团队。”

  不过,相比父亲,刘畅的表现颇为豁达。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他们现在也不太服我,我也不追求大家服不服了。”她进一步解释道,这是因为年轻人已经不再迷信权威,真诚交流、畅所欲言已经成为工作中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在高层震荡之后不久,新希望发布了今年的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巨亏34.15亿元。对于这个多年来首次出现的亏损,刘畅坦承,是因为“在猪产业快速扩张后,管理能力未及时跟上,影响了生产效率与盈利能力”。

  记者了解到,2020年,猪肉价格高企,各大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其中新希望增速最猛,达到133.60%。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猪肉价格不断下滑,如今已经跌到了成本线以下,而产能扩张得最厉害的新希望,便由此遭遇了最重的冲击。其股价自去年9月登顶后便不断下跌,如今几乎已打回原形。

  虽然几年下来,刘畅的表现有好有不好,但从刘永好给她打85分来看,刘畅想必还是得到了父亲的认可。


  记者手记:考量接班人要看长期表现


  接班7年来,刘畅带领新希望到达过高峰,其后又迅速滑落,一喜一悲,令人感慨。遑论在这期间,刘畅还曾因为高层“大换血”事件,饱受争议。

  显然,仅凭几年的接班时间就来考察接班人是否合格是不够理智的。就像刘畅最近一年经常强调的一样:“做农业需要长期主义,不能想着赚短钱、快钱。在全产业链的梳理上,农业仍然是靠天吃饭,行业具有周期性。”因此,判断其作为接班人的表现,需要看她能否带领企业成功穿越一次乃至多次行业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