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建校20年

再出发,向未来—— 打造学校美德、学术、学校发展共同体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何宁

     番附俯瞰图

     “智慧课堂”不仅提升了课堂效率,还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力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班子参加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教育领航者同学会活动

     体育节上,孩子们秀出自我,秀出健康

     番附姹紫嫣红的校园

  

  文/何宁

  

  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以下称“番附”),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称“华附”)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合作创办的民办学校,也是华附开办的第一所分校;两年后的2003年,华附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再度携手,创办了广州市番禺区华师附中番禺小学(以下称“番小”)。

  作为广州市最早的一批名校办的民校,番附和番小在近二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始终秉承华附“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的育人理念,在社会渴求优质初中和小学教育资源的时代背景下,为民办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华附优质的教育资源。

  

  二十加冠

  成绩辉煌

  

  番附已成为广州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

  

  二十年来,番附始终依法依规办学,学校稳步发展,荣誉纷至沓来:2007年跨入了省一级学校的行列,2019年被授予广东省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和广州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机构称号,2021年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基础教育党建示范学校、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全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一届人工智能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

  在民办教育领域,番附已成为番禺区乃至广州市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回顾番附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学校举办方广州华生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续红感慨良深:“二十年前,记得那时候广州很多名校都在如火如荼建设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包括华附在内的很多名校都取消初中招生。2001年番附的创办,初衷就是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传承华附初中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经验。”

  虽然站在华附这样“巨人的肩膀上”,有不少先进的办学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作为一所新学校,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那时候,华附没有办民校的经验,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各方面都在尝试,比如课堂教学的探索,毕竟跟华附本部的生源不一样,老师的课堂教学要适应各种不同层次的学生;内部治理方面,华附本部派来的管理团队是聘请华附退休的名师还是让学科骨干两边兼顾……这些在当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尝试都是有益的。因为不到三年,番附的成绩一鸣惊人,初中办学水平有目共睹。” 番附校长龚德昌说。

  

  面向未来

  再启航程

  

  全面构建智慧教育,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

  

  在今年5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举办的第一届人工智能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番附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两所学校之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番附全面构建智慧教育的肯定。

  据介绍,番附继承了华附“一直在变”的优良传统,一直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学校成功举行了智慧课堂构建的教学展示活动。“智慧课堂”不仅提升了课堂效率,还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力。学校依托大数据开展分层走班教学、精准教学和人工智能融合教学。龚德昌说:“华附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分层走班教学,我们在此基础上依托大数据的分析,更加精准地为学生制订了适合自身学习的方案,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针对性,学习效率也不断提高。”

  

  致力于以深度学习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改革

  

  细数20年来番附获得的各项教科研成果,在民办学校中名列前茅,如2021年,学校各级课题申报成果丰硕,中国画课程加入了教育部国家级的课题《美术学科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研究》,申报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科研项目的3个课题和番禺区“十四五”规划的5个课题已立项;2021年管春霞老师入选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初中理科名教师”行列……

  近几年,学校致力于以深度学习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改革,让老师静下心来做研究,在教研中提高水平。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老师。在续红看来,民办学校的老师更要练好内功,“因为相比于公办学校老师有编制这项福利,给民办学校老师提供更好的专业发展平台,让他们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才是给他们最好的福利。”续红说,“‘双减’政策下,对学校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幸我们20年来,一直是以华附本部老师的标准来培养番附的老师,特别注重老师的教研和课题研究。”

  

  番小老师多才多艺,“双减”政策下更具竞争力

  

  18年来,番小在传承积淀和开拓进取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近年来,学校依托华附、拓展华附,提炼出“尊重个性,多元发展”的办学思想,凝聚了教师工作的合力,迸发出奋发向上的活力。

  “惠人达己,守正出奇”是合生的企业文化,“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是华附的办学理念。番小集名企名校文化于一体,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一系列学校管理制度,引领全校师生朝着“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生,造就可持续胜任的教师,创办可持续攀高的学校,实施可持续提升的教育”的办学目标不断前行。

  18年来,番小孕育了一大批多才多艺的老师,他们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越走越远,综合素质也特别强,广受学校和家长好评的番小课外选修课,大部分是番小的老师授课,番小校长覃时强认为,正是一直以来学校注重老师的多元化发展,在老师的带领下,番小的学生也在“尊重个性,多元发展”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一颗颗“校园之星”脱颖而出,如富有文学天赋的李晓慧同学小学毕业就撰写了三万字的童话小说集;艺术见长的谭景方同学离开小学不久就进入了维也纳国立大学钢琴天才班深造;全面发展的沈舒恬同学考入华附本部第一年便被评为“羊城小市长”;曾倩仪同学华附毕业后被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录取……

  学校充分利用资源,先后开辟了学工、学农、学军、学商、大自然工作坊等阵地,并利用亲子活动拓宽活动领域,引导学生进行广泛的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全面发展。

  2019年开始,番小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展开两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结成友好姊妹学校,并充分利用各自办学优势,与结对学校开展教研、文化、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全方位交流,扩大两地师生视野,丰富教育教学经历,增进彼此认同和了解,促进两校教育合作交流,推进学校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乘势而上,番附在新变化中选择再出发

  

  二十年,见证了学校办学的辉煌,二十年,也是学校腾飞的新起点。

  番附的学生在今年初就发现,学校正悄悄地发生着一些改变:学校正门琴键造型的小广场、温馨舒适的橙色晚修室、装修一新的校医室、现代风格的攀岩墙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续红说,这些变化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更加开心和幸福,“在番附和番小20年辉煌业绩的基础上,我们选择再出发,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区域优势,贯彻华附‘自华教育’新发展理念,构筑高中优质化、初中精品化、小学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学校美德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学校发展共同体,催生学校的新发展特色,引领学校向省市一流的高品质民办学校迈进。”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