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师节,这群“80后”迎来“开学第一课”

泰康之家·粤园开启“老有所学”新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林清清、刘欣宇

     居民义工教师在为居民们上课


  文/林清清 刘欣宇

  

  人生路上,不断学习者永远年轻。在泰康之家·粤园养老社区,有这样一批充满活力的“义工教师”,每天忙着学习各种新知识,也忙着互相分享自己的所长所乐、所学所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人人都可以做自己人生的“乐活教授”。

  9月10日教师节,泰康之家·粤园举行乐泰学院秋季开学仪式。致敬为人类传道授业解惑分享知识的师者,也为“活到老学到老”的长者们,开启新一季的“人生乐活课”。

  

  比“活着”更精彩,这里有一群“乐活义工教师”

  

  “这一季度的乐泰学院又要开学了!现在我在泰康之家·粤园有13位学生,最大的一位已经86岁了,其他学生年龄也基本都是80多岁。”79岁的张世平乐呵呵地说。退休前,张世平是位高级工程师。入住泰康之家·粤园后,他开始为住户朋友们“开班授课”教数独。

  数独是一种在格子里推演填数字的逻辑游戏。可以一个人静静地玩,也可以大家一起讨论。“数独不仅充满变化乐趣,也有助于老年人多动脑动手,对预防老年痴呆很有帮助。”张世平说,他花了很多心思在课程教授上,一边自己买书研习各类数独方法,一边精心设计课程,从教材到作业本都要亲自选择,让长者同伴玩得开心、玩出健康,就是他的最大初心。

  “我觉得太有意思了!要我去给老年大学上课,我觉得累,不想去;在这儿我不收一分钱,但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氛围,大家也不单纯像是老师和学生,更像是朋友交流,教与学都很开心!”80岁的万叶入住泰康之家·粤园快满两年了,入住后在社区开办了“爱之梦话剧俱乐部”,班里有十多位学生,一周上两次课,每次1.5小时。万叶亲自创作剧本、教授话剧、排演内容,已经带着大家演出过抗疫、庆祝党的生日等主题节目,深受好评。

  泰康之家·粤园社区服务总监王思明介绍,在粤园,目前有106位长者住户在退休前从事教师职业,而居民自发担任老师的兴趣俱乐部活动近20个。无论是喜欢学习新知识的长者,还是乐于分享的长者,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生活充满“活到老学到老”的欣欣向荣乐观气氛。

  

  新一季的人生“乐活课”,开始了!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一颗赤子之心就永远年轻。入住泰康之家·粤园的长辈们,只要有兴趣,就可以获得一张“学生证”;如果能成为居民讲师,则可以获得一张“任教聘书”。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早已获颁“任教聘书”的李凤茹说着说着便唱了起来。今年72岁的李凤茹退休前是位京剧花旦演员,入住泰康之家·粤园后,没想到又当了回老师,在社区开设“京剧唱做研习班”,推广普及国粹,绕梁京腔令她在这里收获了一班“铁粉”。现在,李凤茹的京剧班已经有近20名学生。对她来说,在这里忙于授课,也忙于学习新的知识,感觉自己不仅“活着”,还活得更开心、更精彩。

  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泰康之家·粤园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乐泰学院秋季开学仪式,向住户长辈们发放“乐泰学院学生证”,鼓励长辈积极参与课程活动;乐泰学院的居民讲师,则获发“学期任教聘书”,给予居民老师尊重及仪式感。开学仪式上,还邀请社区中的退休教师长辈共绘“桃树”,寓意桃李满天下。

  仪式后的“开学第一课”,是以“关爱教师肩颈健康”为主题的健康宣教课程。教师因长期伏案工作,极易患上颈椎病等多种疾病。藉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社区运动指导师将通过知识科普、健康操带教等形式,为长辈们科普正确的肩颈健康理念,改善生活中的不良姿势与习惯,加强锻炼,保持健康。

  

  挖掘银发智慧,打造活力享老新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寿命增长,现在许多人的养老观念已在更新。不一定非得等到八九十岁需要人照顾了才开始考虑养老,而应该更早地规划优质的养老生活。”泰康之家·粤园社区总经理孙家俊说,“目前粤园的600多位长者住户中,有430多位是活力型长者,探索活力型长者的养老模式,应得到更多重视。”

  为了让居民长者“不脱离社会”,泰康之家打造出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文娱服务体系,给长者们施展“银发智慧”的空间和平台,充分发挥余热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与社会的链接性,消除孤独感,享受快乐感,共建富有生命力的“开放的大学”。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全国已开业运营社区共开设了约230门课程,拥有居民俱乐部约170个,在乐泰学院担任教师的长辈人数合计234人。长辈们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每天充满动力和活力。

  勤学者不老,好学者永远年轻。新一季度的泰康之家乐泰学院开学了,而长者们的乐活新人生,也开始了!

  自运营以来,泰康通过为居民打造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高品质的医疗护理中心和自主的精神家园“五位一体”的高品质享老生活方式,为居民打造全新的活力享老新生活。居民评价在泰康之家的生活是“开门尽是笑脸,醒来必是节日”。

  正如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所言:“泰康之家不仅仅是老年迪士尼,更重要的是让长辈们发挥智慧、经验、创造力,让泰康之家成为价值再创造的中心!”

  更多资讯,可致电40060-95522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