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佛山再次吹响号角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张闻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智能柜台”打印出全省首份智能办理的《特种设备(电梯)使用登记证书》 南海区政数局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要让世界各地的英才能为我所用,除了用优越的条件引进来,还要在留得住人才上下功夫,解决人才引进的各种后顾之忧”……今年8月27日,在佛山市政协举办的“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佛山市政府市长郭文海带领多个职能局负责人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记录,当场回应。会议上,大家谈笑风生,但提出的问题却十分犀利——要让企业家每年都来“捧场”,大家提出的意见,佛山市历届领导班子一直以来都认真对待、积极解决。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佛山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城市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和产业投资的热土。如今,佛山再次吹响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号角,用改革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底蕴深厚:率先对接营商环境“世行”标准

  

  改革开放43年以来,人们常常提起这个“佛山之问”:佛山既不靠海,也不是省会城市和特区,更没有什么特殊的资源和政策,为何能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跃发展成为经济总量全省第三的制造业大市?

  答案通俗却发人深省——无论是二十世纪80年代的“南海贺富”,还是90年代初顺德的“靓女先嫁”,佛山长期凭借“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探索出一条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革之路。

  进入21世纪,广东省正式提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佛山再次站在时代的潮头,在国内较早接触营商环境的“世界银行标准”,后将营商环境的打造纳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的指标体系中。此外,佛山设立“佛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设营商环境科,统筹全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相关工作。

  “2013年以来,佛山市营商环境的打造主要遵循‘1+7+N’工作体系。”据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营商环境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体系中,“1”是指顶层设计;“7”为7项企业关切和群众关注的重点改革举措;“N”为围绕营商环境相关的“N”项优化措施。“当时的改革,主要是围绕国家发改委对营商环境进行综合改革的18个指标对标进行。”

  佛山的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得到了社会的“点赞”。2020年,佛山首次参加国家举办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并获得“优秀”等级。此外,《首届(2019)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评选结果显示,佛山营商环境得分排名全省第三。

  

  吹响号角:一流营商环境佛山有“打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没有尽头。2021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一届佛山市委班子明确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改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在接续奋斗中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营商环境改革的核心是审批制度,审批制度的核心是简政放权,简政放权的核心是市场归位。为此,佛山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向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不合理障碍“亮剑”,向一切制约市场活力的不必要审批事项“动刀”,把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管了之后吃力不讨好的事项交给社会、交给市场,让社会和市场更好发挥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为此,佛山将探索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流程,努力实现企业服务高频事项“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做到“一网通办”少跑腿、“马上就办”不用等。实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援助制度,平等、公正、高效、依法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强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灵活引才、科学用才。

  与此同时,佛山将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学习培训和政治引领,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及性,简化申报条件,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而在落实监督上,佛山将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落实情况纳入“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综合评估,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导,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佛山的“金字招牌”。

  

  持续深化:将进一步出台“一揽子”举措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感受到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以为企业提供扶持资金一次性申领而设立的“佛山扶持通”APP为例,企业和个人不但能通过“扶持通”查政策、查进度,更可以做到政府补贴直达企业和个人,从“秒批”更进一步进化到“秒到”。此外,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探索“人工智能+双随机”全领域精准化智慧化大监管模式改革,通过大数据推演,实现对企业的精准监管,既做到监管无处不在,又兑现对企业“无事不扰”的承诺,获得国务院点赞。

  营商环境改革得好不好,对经济的贡献度是最直接的“试金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74.12亿元,同比增长17.3%,高出全省4.3个百分点,GDP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而就在今年8月,佛山再将超百亿元规模的信阳科技相机模块生产项目收入囊中。“我们看了很多的点,但最后选择在(佛山)南海狮山落地。”信阳控股狮山项目负责人感慨道,政府部门的对接人有时深夜还在和自己核对相关数据和项目进展情况,“政府这样的态度和效率,让我们有信心”。

  如今,佛山各部门正进一步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举措。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纷纷出台保护投资者的多项具体措施。接下来,佛山还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要办理的各个事项,从政务服务、市场监管、要素提供、法治保障等方面出台“一揽子”举措,用一流的营商环境赢取“大小项目纷至沓来、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