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旧味烟火 新潮东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何奔、姜雪媛、谢小婉、麦宇恒

     署前路和庙前直街交界,在许多广州人心中,这里是东山口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段

     傍晚,广州市培正一横路,人们在余晖中不舍散去

     庙前西街,一家发廊的门面陈设流露复古情怀

     培正一横路,行进中的电动车间有爱拍美照的游人身影

     龟岗大马路,大叔精心挑选广式腊味斩料

     恤孤院路某咖啡店内,新旧文化对立的矛盾美,让这里不仅漂浮着书香气、烟火气、人情味,更滋生着年轻人热爱的潮流文化

     庙前西街,东山口居民抱着孩子出门乘凉

     恤孤院路,由东山口的白鸟之歌THEAURA,室外贩卖着咖啡,室内则汇聚了许多小众精品

     培正东街,一对新人正在“网红墙”前拍摄婚纱照,来往的路人仿佛早已习惯了这种甜蜜气息

     培正一横路,一对准新人换上拖鞋,在路灯下结束婚纱照拍摄

     恤孤院路,仍有年轻人借助时尚展的灯光拍照

     庙前西街,来自湛江的阿光在怀旧风的发廊门口排队等候

     庙前西街,穿着甜美的女孩交流刚拍摄的照片

     培正路的明园围墙外,快节奏的路人和慢节奏的旅拍者构成鲜明对比

     新河浦路,夕阳将归人的身影拉长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二维码!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姜雪媛 谢小婉 麦宇恒

  

  九月,广州的夏季还未走远,午后依旧热浪滚滚,暑气逼人。而在东山口,这种逼迫感好似不那么强烈,行走在这片街区,但见绿意葳蕤,红墙绿瓦小洋楼林立。

  自清末始,这片原先荒芜的土地被逐渐开发,繁荣至今。在这里,西式风格与老广气息并不冲突,反而意外适配,滋生出独特的文艺韵味,自有一种“缓慢生长”的力量,维持着东山口闲适惬意的生活氛围,使得新旧文化的交融不至于过激,近年来的商业化也不至于令人生厌。

  在东山口,旧建筑与新商业的碰撞每天都在发生。颇具风情和小资格调的咖啡店、买手店、独立工作室、潮牌店等“网红店”在这里聚集,凭借自身的独特理念,吸引着大批年轻人来探店打卡、留存美照,也不乏有服装工作室、模特公司等来此拍照借势宣传,因而有戏语“没有一个文艺青年逃得过广州东山口”。

  每转过一个街角都能看到各类时尚达人,服装各异、发型各异,前卫大胆,相同的是并不畏惧镜头,反而大大方方地对上你的眼睛,摆出姿势便于拍出靓照。

  商业发展,网红聚集,小众文化随处可见,时尚在街道涌动,与广式慵懒和市井烟火交织,穿梭其中,老东山口人对此习以为常,在繁华喧闹的另一边,依旧过着属于自己的惬意生活,或是散步、打牌、下棋,或是遛狗逗猫,累了便在藤椅上眯着眼小憩,又或是为东山百货大楼商铺的促销驻足,与商家你来我往、讨价还价,他们自有一番自在。

  新元素的加入并没有给东山口带来过多的浮华感,生活在这里的人对此并不排斥。培正小学的孩子背着书包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会给摸不清方向的哥哥姐姐们指路,他们对这一片轻车熟路,脆生生细数哪条街最多人拍照、哪条街藏着最多咖啡店。行摄在东山口,也有阿姨骑车经过,不见外地提醒:“快去那边,有霞光很好看,快消失了!”街坊们不吝于善意。

  新旧碰撞,冲突感却不强烈,反而有种对立美在其中,平添几分诗意韵味。培正东街有一大片黄墙,是东山口的拍照圣地之一,附近错落着几所学校。放学时段,有学生三三两两骑着单车嬉笑经过拍婚纱照的新人身边;也有阿伯一手牵着乖孙,边听他分享今天的趣事,边留神领着他穿过各色达人;而更多的是老广师奶们,明艳的黄墙前年轻人们姿态各异,拍照打卡不亦乐乎,只见她们拎着菜篮子见怪不怪穿过人群,菜篮子每天一来一回一提,日子也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