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善用黑枸杞,自制美颜“神仙水”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5    栏目:今日养生方    作者:林清清、查冠琳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常坐办公室总要喝点饮品。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推荐,黑枸杞一方面有滋肾润肺、滋补肝脏功效,另一方面富含花青素,被称为“花青素之王”,具有很强的抗衰养颜的作用。因此可用黑枸杞搭配不同药材制成茶饮,既好喝又可美颜。

  

  玉颜乌发饮

  

  材料:黑枸杞10克,菊花3克。

  做法:菊花热水冲泡,冷却至50℃后加入黑枸杞,即可食用。

  功效:乌发明目,清泻肝火,补益肝肾。

  提醒:脾胃虚寒者慎用;经期慎用。

  

  玉颜开郁饮

  

  材料:茉莉花、菊花各6克,黑枸杞10克。

  做法:茉莉花、菊花用水煎煮15分钟或直接热水冲泡,冷却至50℃以下后放入黑枸杞,晾凉饮用。

  功效:清肝明目,养肝疏肝,行气解郁。

  用法:一般女性日常保健一周1次。工作压力大、情绪紧绷、长期焦虑的女性更适用。如经常感到心烦易怒或情绪抑郁、经前乳房胀痛、失眠多梦、眼睛干涩、痛经、舌象多见中间凹两边鼓者或舌红苔少、无苔者一周可用2-3次。

  

  小贴士:冲泡黑枸杞时,要用50℃以下的水。因为花青素是热敏活性物质,温度太高则会破坏花青素的有效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