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从《广东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看

牙防重点关注人群:儿童、农村居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辉、方小艳

     深圳市万名中小学生齐刷牙创世界纪录


  《广东省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将广东四次口腔健康大流调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是我国第一部对这四次流调进行纵向趋势分析的专著。从《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根据30年口腔疾病变化趋势,儿童和农村居民是重点关注人群。

  

  儿童:女童更易烂牙,刷牙时间要趁早

  

  总结过去30年的调查结果,在5岁儿童代表的乳牙中,患龋率为75%左右,龋均为5.0左右,这提示儿童乳牙患龋情况严重,而其中仅有1.2%的龋齿得到妥善治疗,且女童较男童患龋率更高,这可能与女童乳牙萌出更早,暴露时间长于男童有关。

  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范卫华分析,3岁—5岁儿童的日常饮食较精细、含糖量较高且黏性较大,且尚未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所以乳牙萌出后不久就发生了烂牙,而许多父母会认为“乳牙反正要换”而对乳牙的保健意识淡薄,发生了龋坏也置之不理,其实儿童乳牙龋齿对恒牙的发育和萌出、颌骨发育、身体发育,甚至心理都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

  范卫华建议,家长除了带孩子进行牙齿局部用氟外,还要尽早开始教孩子刷牙。调查也显示,晚于3岁开始刷牙的孩子患龋风险要高于3岁前开始刷牙的儿童。此外,儿童吃甜食习惯,特别是睡前吃甜食的不良喂养习惯可导致患龋风险增高。

  

  农村居民:各种口腔疾病患病率均高于城市

  

  这30年的调查还发现,以患龋率为例,“农村明显高于城市”。特别是过去10年,农村儿童、青少年、成人的患龋要比城市严重,而且农村的龋齿填充率处于极低水平,这与农村居民口腔保健意识不足和口腔保健资源缺乏有关。

  在牙缺失方面,农村居民恒牙总缺失平均数、牙列缺损率、牙列缺失率和全口无牙率均高于城市,以2015年全口无牙率为例,城市为0.27%,农村为1.18%。范卫华分析,这与城乡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因素有关,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缺乏,加之口腔健康意识淡薄,会导致口腔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最终造成牙齿缺失。

  据介绍,农村居民是广东牙防工作的重点人群,将来在不断丰富农村口腔医疗资源的同时,会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群众口腔保健意识、促进其口腔卫生保健行为,以保障农村群众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