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技工”工程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广东已拥有452万高技能人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周聪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广东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培育了一大批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

  13日,全省“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汕头召开,会上总结了“广东技工”工程工作成效,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据悉,广东目前拥有技能人才1350万人,高技能人才452万人。

  

  面向先进制造业推进特色教育

  

  就业是民生之本,既关系着百业千行,也关系着千家万户。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广东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广东技工”工程成为广东促就业的关键一招,推动着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助力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学生们十几人为一组,戴着面罩认真地练习面漆喷涂、汽车修补漆调试、激光焊接等工艺。这是记者日前在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巴斯夫汽车维修涂装训练车间见到的场面。

  据了解,该校紧扣制造业升级调整的实际,成立了先进制造学院、智能技术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集成了一批诸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面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专业群,并打造了巴斯夫汽车维修涂装职业教育项目、上汽通用ASEP职业教育项目等18个特色产教融合办学项目。

  一直以来,广东都是制造业强省,如今具有区域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更是遍地开花。在广州,以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为核心的“超级汽车硅谷”正在形成;在深圳,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5G设备市场份额全球占比超过35%;在佛山,平均每秒有2个电饭锅下线,每分钟生产100个微波炉,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在东莞,世界上每4台智能手机就有1台产自这里,国际机器人产业新军正在崛起……

  在广东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广东技工教育对标国际,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18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40个特色专业。近年来,广东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也分别达96%、98%以上。

  

  南粤工匠在大国工程中显身手

  

  除了推进技工教育,广东还持续推进重点培训工程,搭建多元培训平台,紧扣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实施了百万产业工人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0.8万人次。另据统计,广东目前拥有技能人才1350万名,高技能人才452万名。

  勇夺世界技能大赛首金的追梦少年林春泷,“工人院士”中广核有限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周创彬,“王者悍将”刘仔才……如今,放眼岭南大地,总能看到现代广东技工的身影。

  在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桥如钢铁巨龙,游走在浩瀚碧波之上。这个超级工程上的每一座桥梁、每一条隧道、每一座人工岛屿,汇聚了万千高精尖技术人才的智慧,也凝聚了数以万计普通技工的汗水。在9年的大桥建设中,管延安因其海底隧道沉管“零缝隙”的精湛操作技艺,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在巨大的隧道构建上,60多万颗螺丝密集排布,它们都由管延安亲手安装完成。

  在繁忙的广州港码头上,伸展旋转的吊机不停地挥舞着它那坚强的铁壁。毕业于广州港技工学校的门吊司机杨庆华,集叉车、拖车、桥吊、门吊四项操作证书于一身,其操作快、准、稳,被称为“一铲准”。他的操作方法如今还成了标准,在广州港全面推广。

  参加过职业技能大赛,从技校毕业短短两年就成长为企业研发经理的陈衍,高中肄业后,报名就读技工院校的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并加入移动机器人项目集训队。“作为一个高中肄业生,如果没有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和参赛经历,哪个公司会相信我有出色的工作能力?”陈衍表示,目前他正带领着一支高学历团队,研究城市地下空间无人化检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