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2    栏目:聚焦可持续的交通 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作者:王莉

  羊城晚报讯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什么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交通与可持续的发展存在怎样的关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1992年的里约地球峰会上,交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获得普遍认可,并在峰会成果文件《21世纪议程》中予以强调。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交通和出行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这一共识也反映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

  2016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交通高级别咨询小组发布的题为《推动可持续交通 促进发展》的报告备受瞩目。该报告将可持续交通定义为“以安全、负担得起、易于利用、高效和具有韧性的方式为人员和货物的流动提供服务和基础设施,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造福当今和子孙后代,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碳和其他排放及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首届全国可持续交通大会于2016年11月26日至27日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召开。高级别政府官员、工商界和民间机构代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参加了大会,讨论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等所有交通运输方式,涵盖客运和货运,并优先考虑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会议成果《关于承诺和政策建议的阿什哈巴德声明》指出,可持续交通可促进包容性增长,增加进入本地、区域和全球市场的机会,并推动贸易和旅游业的增长,交通运输业也为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就业及地方和国家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也凸显了可持续交通在现代经济和社会中的核心作用。比如,疫情对人们的工作、出行和全球供应链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