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17批交办举报件226件

大气99件 水55件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5    栏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作者:陈亮

     扫码查看具体情况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9月13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17批涉及环境领域群众举报案件226件(来电62件,来信164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24件(湛江4件,佛山、揭阳各3件,惠州、阳江、清远各2件,广州、韶关、梅州、东莞、中山、江门、茂名、云浮各1件)。

  经分析,按污染类型分(部分交办件涉多种类型),大气99件(占43.8%),水55件(占24.3%),噪声54件(占23.9%),固废37件(占16.4%);按地域和单位分,涉及21个地级以上市;按数量排序分,广州41件,湛江26件,深圳17件,阳江13件,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茂名、揭阳各11件。

  截至9月13日,中央督察组交办举报案件17批共2487件(来电1061件,来信1426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共217件;交办督办案件1件。

  目前,全省已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1批至第10批共1155件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其中,已办结522件、阶段性办结279件、未办结354件,责令整改965家,立案处罚202家,立案侦查9宗,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32人,约谈94人。

  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10批179件信访案件中,已办结79件、阶段性办结46件、未办结54件,责令整改104家,立案处罚33家,行政拘留1人,约谈7人。

  

  【案例】

  广州

  民生关注无小事 “一事一办”快查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持续向广州交办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生态环境问题的信访案件。广州市快速响应,坚持“一事一办、一案一策”,确保交办案件和群众投诉及时响应、立行立改。

  

  低空排放油烟扰民? 集体约谈整改

  

  近日,有群众向督察组反映天河区某小区附近一排数家餐饮店油烟低空排放,导致整栋楼都是油烟,无法开窗。经查,反映的大楼是一栋有着20余年楼龄的商住综合楼,因历史原因没有配套设置专用高空排放油烟管道。

  对此,天河区石牌街道办事处会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现场核查,对10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责令5家产生油烟的餐饮店撤除产生油烟的加工设备,改经营无油烟产生的餐饮服务项目。

  

  小区内臭气扰民? 责令修复多处漏洞

  

  近日,有群众向督察组投诉称,农林下路一商住综合楼小区内的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臭气严重扰民,夜间还有人随地大小便。接案后,越秀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到场核查,发现小区内部分化粪池井盖破损开裂,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作业时有异味溢出。经了解,小区物管保安和卸货人员因公共厕所维修,有时夜间会在小区绿化带内方便。

  检查人员立刻要求物管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小区卫生保洁和夜间巡查,加强人员教育。日前,小区物管公司已对大楼化粪池部分开裂的井盖进行修复,农林街道已组织工程队对围墙进行施工修复。农林街道已撤除小区临时垃圾收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