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议案将提请审议

我国或出台反电诈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30日        版次:A04    栏目:羊晚政见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二次委员长会议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0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议案。也就是说,我国已经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上了立法议程,未来或将出台一部专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从街头的小广告,到手机莫名接到各类“推销”电话,再到各种包裹着“糖衣”的网络“陷阱”,电信网络诈骗令人不胜其扰、深恶痛绝。公安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2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6亿元。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加强法律制度建设”方面,今年6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仍居高位,在一些大中城市,此类案件发案量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甚至达到50%;电信网络诈骗大要案件频发,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巨大。仅去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另外,随着现代通讯和移动支付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境内打击力度的空前加大,大批诈骗窝点向境外转移,非法交易手机卡、信用卡愈加猖獗,司法实践中亦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我们打击此类犯罪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总体来说,目前,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法律制度,分散在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两高一部”的两个司法解释等法律、司法解释中,尚没有专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议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透露出重要信号:我国将对反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专门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