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主题为“AI+让智造更智慧”的第七届“智博会”在东莞闭幕,传递出积极信号

九成制造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东莞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0G    栏目:湾区新观察    作者:余宝珠

     智博会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10月13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东莞落下帷幕。作为全球瞩目的制造业名城,东莞制造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4个。

  在今年这场自动化设备企业的展示平台中,“数字化”“智慧化”成为这届智博会的关键词。本届智博会主题为“AI+让智造更智慧”,传递出推动东莞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信号,旨在为东莞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东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詹志斌介绍,在智能制造方面,东莞市已有超过90%的企业实现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为AI赋能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工作基础。

  

  4600多个项目实施智能化改造

  

  集研发设计、制造、 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凯宝机器人是东莞一家本土自动化机器人企业,已连续参展智博会多年。“智博会平台给了东莞企业展示平台,为我们带来不少意向客户。”据凯宝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这两年迎来高速发展,明年的订单销量有望翻倍增长,让企业在国产机器人领域市占率跻身前五。凯宝机器人是参展智博会50多家本土自动化企业的一个小缩影,这也近年来东莞智能装备产业高速发展的缩影。

  据介绍,广东智博会自2015年首次开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每一届智博会都精彩展示了国内外顶尖企业的最新技术、最好成果,不断带动东莞本土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推动东莞智能装备产业加快成长。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已对4600多个项目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尝到了劳动生产率提升的甜头。2020年,东莞全市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 3706亿元,同比增长8%,已成为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供需同时发力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智博会上,东莞本土参展企业广东光达智汇科技展示了数字化的工业软件、AI、云平台等三大应用场景,为东莞企业提供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借助政府政策赋能东莞制造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这家企业紧密围绕智慧制造解决方案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将制造中的人、机、料、法、环与智慧(AI)全面结合,提供从顶层设计到垂直行业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科学的技术与方法,协助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广东光达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是光大产业与友达智汇合作企业,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提供者”。据介绍,友达智汇已累计服务超200家企业,行业覆盖家电、医药、汽车、玻璃、水泵、光学部件等,为企业进行诊断、咨询及培训。而在这次展会上,像光达智汇这样的数字化服务商并不在少数。

  据介绍,近年来,东莞市一直重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应用、5G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等。“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詹志斌表示,希望广大企业把准方向,抢抓机遇,提高竞争力,通过数字化转型这门“必修课”。

  据介绍,在智能装备方面,目前东莞市拥有智能装备企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如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超过30家,占全国总数的10%。在智能制造方面,东莞市已有超过90%的企业实现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为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赋能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工作基础。

  在智博会期间,东莞还先后举办了“AI赋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2021年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等论坛,为制造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进更多优质的智能制造项目和咨询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