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成立

相关企业2020年共计营收46亿元,约占全国相关产业的1/10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余晓玲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周淑君报道:10月12日,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机器视觉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标志着东莞市机器视觉领域迎来了自己的行业组织,东莞市机器视觉智能制造产业有了更专业的服务平台。

  机器视觉是工业制造的“眼睛”,是机械设备高端化智能化的一个关键环节,在工业4.0时代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东莞的机器视觉有着比较扎实的产业基础,集聚了100多家的相关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从上游的核心元器件制造,到中下游的设备集成,以及系统方案的支持和终端应用,基本涵盖了机器视觉产业的各个环节。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志斌在成立大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在工业相机、镜头、光源还有软件、算法等机器视觉领域,有规模以上企业21家,2020年共计营收46亿元,约占全国相关产业的1/10。随着数字化制造的普及,机器视觉产业将越来越重要,东莞企业仍大有可为。当前东莞正在积极推动产业集聚,机器视觉将作为东莞装备业重要推动的细分领域。“希望大家看到机遇的同时,要提升核心竞争力。”詹志斌表示。

  在此契机下,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联合奥普特、三姆森、速美达、普密斯、神州视觉、宇瞳光学等十多家具有代表性的东莞机器视觉产业链的企业,倡议成立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该联盟宗旨为建立服务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机器视觉产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东莞市机器视觉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