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琶洲广交会展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琶洲展馆 视觉中国供图

  

  广州市海珠区会展中路

  2003年以来,作为第94届至今广交会会址(其中第94届至第103届与流花路展馆同时举办)

  

  移师琶洲 催生新兴热土

  

  建筑速写: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琶洲展馆)位于琶洲岛,2001年4月动工,2002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会展中心占地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展馆总建筑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室内展厅总面积34万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4.36万平方米,是当时亚洲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展馆。会展中心的设计理念来自珠江的“飘”,从高处俯瞰,展馆如同一道和煦的江风吹向琶洲岛,轻盈飘逸中又显得恢弘大气。

  

  场景还原:2003年10月,第94届广交会首次在琶洲设立分馆,设置了近3000个展位。自此,广州会展业发展的步伐从越秀区迈向了海珠区。此后,琶洲和流花路的广交会展馆同时举行每年两届的广交会。直至2008年,第104届广交会全部移师琶洲广交会展馆。

  如今,琶洲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展馆和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预计2022年7月底前完工,2022年秋交会投入使用。在展馆四期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总建筑面积将增加40%,新增展位5000个、会议中心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琶洲地区也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见证者说

  

  琶洲CBD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

  广州“东进南拓”

  琶洲新馆是大手笔

  

  作为琶洲CBD总设计师,孙一民把目光投向了广交会新馆落子琶洲背后更为宏观的历史背景,讲述了广交会场馆变迁所透视的广州城市布局发展。

  孙一民说:“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决策敲定时,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尚未明确,但已确定向东南发展的方向,而将广交会展馆从流花商圈落户到琶洲岛的这一大手笔,就是在‘东进南拓’方向下进行的。如今,琶洲代表的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正如广交会的线上开办,构建了全时空交流的场景。20多年前,我们城市开始‘南拓北优,东进西联’,而现在我们开始了更广阔时空上的‘优’与‘联’,希望未来越来越多市民能感受到全时空的广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