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台风刚走冷空气接棒

较强冷空气今晚入粤 广州周日最低温或跌破20℃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6G    栏目:生活圈    作者:梁怿韬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梁健、朱怡颖、王天巍报道:随着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逐渐西移并减弱,其对广东的风雨影响在10月14日基本结束。不过,新一股较强冷空气预计在10月15日晚间进入广东。在冷空气影响下,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多地预计将出现“1字头”最低气温,部分高海拔山区的最低气温可能跌至“个位数”。气象部门提醒,各地居民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添衣加被。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4日傍晚预计,10月15日夜间起,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广东中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7℃,广东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5℃,天气较为清凉。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将再度加大到6级~7级、阵风8级。预计10月16日,广东大部多云间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当天韶关和清远最低气温为15℃~19℃,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为21℃~24℃,其余市县最低气温19℃~22℃。10月17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天气清凉局部有零星阵雨,当天预计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最低气温12℃~15℃(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8℃~10℃)。

  广州市气象台10月14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将在10月16日至10月17日受到该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出现3℃~5℃降温。10月16日市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21℃~27℃;10月17日市区多云间晴,气温19℃~25℃。展望10月18日早晨,广州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7℃。

  气象部门提醒,“圆规”走后冷空气“接力”,南海中北部海面、广东海面和沿海市县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因前期强降水,广东中南部地区目前土壤含水量丰富,地质灾害风险大,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