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7社区拟被评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羊城晚报记者实地走访:

社区养老有新招 托起最美夕阳红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符畅、谭铮、鄢敏

     王叔和老伴都是“365党员服务队”的一员 符畅 摄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谭铮 鄢敏

  

  秋风至,佳节又重阳。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养老话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公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广州市共有7个社区入选。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分头走访了越秀区、白云区、天河区的三个入选社区,实地了解各社区在开展养老服务中的特色和亮点。

  

  A

  越秀区东湖新村社区:

  居民不出社区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坤姨是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最早的一批住户。“我看着这里的房子开始建,后来我和丈夫成为了这里第一批的住户,一直到今天。”坤姨说。

  据东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婷婷介绍,东湖新村建于1979年,住在这里的居民,对这一带感情深厚,“从1979年至今依然居住在此的居民,占比达60%”。

  面对如此“长情”的居民,如何做好长者服务,让老年人在此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从基础建设、管理治理等多方面进行考量。据介绍,在建设老年友好社区的过程中,东湖新村社区率先建成越秀区第一所社区嵌入式精品养老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提供适老化改造,加装扶手、紧急呼叫设备,改装如厕洗浴设备等服务。

  越秀区医疗资源丰富,东湖新村社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让社区中的长者率先体验“医养结合”。该社区与中山大学眼科医院联合开展智能AI眼科筛查及糖尿病视网膜筛查等项目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专业作用,与附近养老院签订服务协议,负责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为老年人的医疗护理、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在社区内看到,该社区设有健康e站,并在其中配置智能化健康自助设备,为居民提供免费诊断、中医诊疗、健康咨询等综合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在健康e站,平均每月会安排一次医生的义诊。“他们有的来自中山医,有的来自省中医,还有我们的社区医院等。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安排。”罗婷婷说。

  

  B

  白云区梓元岗社区:

  长者志愿者发挥余热服务社区

  

  “日托中心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平时来长者饭堂吃饭很方便,也可以和老友们聊聊天,很开心。”居民薛婆婆告诉记者。

  在白云区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可谓丰富有趣:不仅可以在“家门口”的长者日托中心唱歌、跳舞、打太极等,还能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其他需要帮助的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梓元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二民介绍,社区现有户籍人口4027人,其中三成以上为60岁以上老年人,且独居老人较多。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群体,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于2016年成立了老年人协会,于2018年组建“365党员服务队”,带动社区老人、楼组长等共同参与服务。

  今年71岁的赵景雍是“365党员服务队”元老级的志愿者,退休后积极投身社区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雍叔”。“只要老人有需要,打电话过来,我都会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他说。

  今年81岁的王芳柏叔叔,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眼前的他,精神矍铄,腿脚灵便,他和79岁的老伴都是“365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只要社区组织活动,我们都会参加,接触的人多了,大家互相交流沟通,就不会感到寂寞。”他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梓元岗社区的氛围特别和谐友爱。

  

  C

  天河区五所社区:

  三方合力打造“十分钟养老服务圈”

  

  平整的沥青路、科技感十足的涂鸦墙、郁郁葱葱的公园……走进天河区五山街五所社区,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在闹市中独享一份宁静。

  每天下午,73岁的关叔都会来老年活动中心看报纸,这是他晚年生活的爱好之一。阅览室里,桌椅、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社区环境很好,我们生活得很滋润。”

  五所社区位于天河区五山街西面,常住人口近40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800人。五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晓婕介绍,这是一个典型的“单位型社区”,大部分老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简称“电子五所”)离退休员工及其家属。

  为了给居民们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社区居委会联合电子五所离退休工作处、赛宝物业共同打造“十分钟养老服务圈”,除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内设有卫生服务站、体育活动中心、幼儿园、社区银行、长者食堂等各类场所,从家门口出来十分钟即可到达。

  2020年底,五所社区的道路进行改造工程,实施人车分流。半个月内,社区所有路面铺上了沥青,并清除障碍物、平整路面。邓晓婕表示,以前沙井盖四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老年人容易绊倒,现在走起来舒服很多。街道的颐康中心如今也正在抓紧建设中,未来老年人可以享受更加多样的服务项目。

  五所社区还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夕阳红讲堂”。通过线上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学技能、听讲座。2020年以来,“夕阳红讲堂”已经推出11期线上培训,每期都有老年人积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