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启动

人工智能训练师等近千新职业技能好手比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7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周聪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摄影报道:你听说过机器人也能驯养吗?你知道无人机是怎么安装调试吗?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这些在以往闻所未闻、知之甚少的新就业形态,逐渐演变为有标准、可规范的新职业。10月15日上午,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拉开帷幕,近千名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近年来,随着广东产业蓬勃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广东乃至全国涌现了一大批新职业。特别是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催生出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数字化管理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一系列新兴职业。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人社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办赛,共设20个比赛项目,其中人工智能训练师等7个赛项集中在东莞举行。

  大赛以“新时代、新职业、新征程”为主题,全省各行各业近1000名选手参赛,在为期3天的激烈竞争中,角逐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的资格。本次大赛获奖选手,有机会获得由省人社厅颁发的“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大赛还采取赛展结合的方式,集中办赛期间,以“人与城 技与造 美与好”为主题,设置四个展示区域,分别从新职业发展现状、“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经验成果、东莞“技能人才之都”工作成效以及东莞技能节这四个维度,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新职业的情况。

  开幕式上,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东莞市市长吕成蹊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烘焙、工业4.0)、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与大赛同时启动的,还有东莞市技能节。活动以“双万新起点 技造新动能”为主题,将通过技能@企业、技能@人才、技能@商圈等8个大项、42个小项活动,彰显技能使生产更有效、技能使生活更美好、技能使社会更健全的功能!进一步把东莞打造成为技能人才的向往之地、成长之城,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人才支撑。

  15日上午8时,供应链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物联网安装调试员7个赛项,已在东莞市技师学院和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