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脱口秀大会4》完结 “天花板”周奇墨终夺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胡广欣

     周奇墨夺冠

     “小浣熊”呼兰

     “南广智北志胜”

     建国博洋组合早早被淘汰

     总决赛选手都贡献了精彩的演出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脱口秀大会4》在10月13日晚收官。庞博、呼兰、徐志胜等选手的呼声极高,但本季的冠军最终花落“脱口秀天花板”周奇墨。《脱口秀大会》第一季总冠军庞博本季状态回勇,夺得第二名;何广智和徐志胜这对“喜剧门神兄弟”则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呼兰排名第五;杨笠是总决赛的唯一一位女性选手,最终位列第六;漫才组合肉食动物则位列第七。在夺冠之后,周奇墨在微博上表达了心情:“不虚此行,步履不停,感谢你们的一路陪伴。”

  

  周奇墨比上一季更懂比赛

  

  登上《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舞台之前,周奇墨在2017年便拿过中国脱口秀喜剧节冠军和中国职业脱口秀大赛冠军,更办过《不理解万岁》个人全国巡演,是脱口秀圈子里公认的有能力、地位高的演员。但在去年的《脱口秀大会3》中,周奇墨经历了三次淘汰又被戏剧性复活,一些观众认为,节目组给他的“脱口秀天花板”外号近乎捧杀。

  跟“暴力丑学”徐志胜、社恐的鸟鸟、主攻男女话题的杨笠等相比,周奇墨缺乏明确的个人标签。但正如有一位网友的评价,周奇墨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可以找到大家忽略的心理活动,然后活灵活现地给你复现出来”。比如周奇墨讲述自己在飞机上等餐车到来的心情:“那个空姐推着小车从帘里出来的时候,我的内心已经开始悸动了。距离我还有两排的时候,小桌板已经放下来了……”

  《脱口秀大会4》里的周奇墨明显比上一季更懂比赛。他一方面适当加入观众喜闻乐见的“内部梗”,另一方面也延续了自己“观察式脱口秀”的风格,从突围赛开始就留下了不少“神段子”。比如最早出圈的“listen to baibai”,周奇墨讲述了一个天津老大爷劝阻轻生少年的段子,把天津口音说出了鬼畜洗脑的感觉。在总决赛第二轮上,周奇墨模仿了杨波、王建国和张博洋三位脱口秀演员,从口音、肢体语言甚至段子的风格都模仿得惟妙惟肖。他复刻了杨波缓慢踱步、一句一梗的表演,也掌握到王建国的谐音梗精髓——“前面打的是什么仗,口水仗吗”。其活灵活现的表演让熟悉《脱口秀大会》选手的观众会心一笑。

  

  “后浪”凶猛,老将回勇

  

  今年的《脱口秀大会4》堪称“后浪凶猛”。李诞在节目里说“人人都可以做五分钟脱口秀演员”,这一季请来多位跨界选手,如交警黄俊、癌症科普博士菠萝、街舞主持人廖博等,为节目带来新鲜的段子。此外,本季新人的表现超出预期,出现了不少“新人王”。比如,大方拿自己的外貌开玩笑的徐志胜异军突起,其独特的长相、造型和口音都让他获得了极高的辨识度,不仅杀入总决赛,而且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同样第一次参加《脱口秀大会》的漫才组合“肉食动物”一路走到总决赛,最终夺得第七名,让不少观众正式认识了冷门的漫才。总决赛之后,“肉食动物”在微博发表感言:“如果《脱口秀大会4》是一场RPG(角色扮演游戏),从新手村打进七武海,我们也算欧气(指好运气)十足了。很开心能走这么远,也很开心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漫才!”

  此外,虽然人气老选手王建国和张博洋早早离场,但《脱口秀大会4》上仍不乏状态回勇的老选手,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第一季的“脱口秀大王”庞博,在第四季中持续稳定输出,最终勇夺第二名;呼兰虽然无缘前三名,但他在这一季的表演中再次贡献出许多精彩场面,赢得了极佳的观众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