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纽卡斯尔联易主 新豪门呼之欲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0G    栏目:热点观察    作者:徐扬扬

  “罗杰斯婉拒纽卡斯尔执教邀请”,“聚勒不想去纽卡斯尔”,“纽卡斯尔打包收购曼联四将……”近日,有关纽卡斯尔联队的消息开始了密集轰炸。为何这家在现时英超积分榜仅列倒数第二的保级俱乐部近来成了媒体焦点?一切缘于一周前的重磅消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宣布,他们已与PCP资本、鲁本兄弟体育传媒投资集团合作完成了对纽卡斯尔联俱乐部100%股权的收购,收购金额达3亿英镑。

  这次收购不仅对纽卡斯尔意义重大,对英超的格局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其意义不亚于阿布2003年收购切尔西、曼苏尔的阿布扎比财团2008年收购曼城,这意味着英超又一豪门已呼之欲出。

  

  英超“喜鹊”已成足坛首富

  

  “我们非常自豪能够成为纽卡斯尔的新东家,这是英国足球界其中一家最著名的俱乐部。”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总裁鲁迈延踌躇满志地说,他将担任俱乐部的非执行主席。此外,PCP资本首席执行官斯塔维利将在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鲁本兄弟体育传媒投资集团负责人杰米·鲁本将担任俱乐部董事。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在收购完成后将拥有纽卡斯尔80%的股份,剩余20%则由其余两家合作伙伴平分。

  此次收购也意味着英国富豪迈克·阿什利在执掌纽卡斯尔的日子止步在14年,这家诞生于1881年的欧洲老牌俱乐部有望迎来一个腾飞的起点。斯塔维利表示:“我们的雄心与球迷一致,希望打造一支能够持续争夺奖杯的球队,并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

  斯塔维利说出了纽卡斯尔新高层的目标,因为他们具备这样的实力。毕竟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的资金额高达3200亿英镑,比曼苏尔的阿布扎比财团的232亿英镑,阿布的96亿英镑多出太多,纽卡斯尔已成为世界足坛最富有的俱乐部。后两者能将曼城和切尔西打造成豪门,鲁迈延和他们的合作伙伴为何不能呢?

  毕竟职业足球的两大要素就是钱财和人才,后者又以前者为依托,纽卡斯尔成为豪门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况且纽卡斯尔的底子比曼城和切尔西都好。在曼苏尔入主之前,曼城曾2夺顶级联赛冠军,4捧足总杯;切尔西在阿布入主之前则1夺顶级联赛冠军、3捧足总杯;而纽卡斯尔是4次顶级联赛称王、6捧足总杯。

  

  家有梧桐树,不愁金凤凰

  

  纽卡斯尔易主之后,他们随即活动手脚,最先想到的是换帅。有消息称,本周日纽卡斯尔在主场对阵热刺的英超第9轮赛事之前,主教练布鲁斯将下课,届时助理教练格雷姆·琼斯将出任临时主帅。布鲁斯执教过多支英超球队,在不利情况下多次完成保级任务,是一名称职的好教练。不过“称职”显然无法满足纽卡斯尔新老板的要求,因而这次换帅与当年阿布让拉涅利让位于穆里尼奥非常相似。为此,布鲁斯将收到800万英镑的违约金,这也是新老板接手纽卡斯尔后的第一笔支出。

  那么谁是布鲁斯的继任者呢?纽卡斯尔高层看中了莱切斯特主教练罗杰斯。怎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罗杰斯已婉拒邀约,他看中的是瓜迪奥拉在曼城的位置,毕竟后者与曼城的合约到2023年到期。

  纽卡斯尔还看中了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主力中卫聚勒,但这位德国国脚虽然对英超感兴趣,却不愿意来到纽卡斯尔,目前尚未作出决定。被罗杰斯和聚勒相继婉拒一事表明,纽卡斯尔目前尚非豪门,要走到那一步尚需时日。不过家有梧桐树,不愁金凤凰不来。

  尽管求贤遇挫,但纽卡斯尔并未停下脚步。日前传出他们有意打包收购马夏尔、林加德、范德贝克和拜利红魔四将的消息,毕竟他们在曼联已经打不上主力,而实力又摆在那儿,又是英超球队之间的转会,较容易适应这里激烈的竞争。不过曼联对这个要求尚未答复,事情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纽卡斯尔的强力引援只是刚刚开始。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