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食二代”勇闯创投圈

有人携手父辈成立家族投资基金 有人跨入新行业开启创业之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4    栏目:经济新动能 民企新力量 创二代来啦!    作者:丁玲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孙晶 李卉 赵燕华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前段时间,宗庆后和宗馥莉父女进军创投圈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作为颇具讨论度的“创二代”,尽管在娃哈哈管理理念上多有分歧,但这并不妨碍宗馥莉和父亲此次携手杀入创投圈。公开信息显示,在父亲宗庆后100%持股宏振投资的同时,宗馥莉也正扩大着自己的投资版图,其持股100%的瑾汇投资曾是多只私募基金的LP,牵手真格基金、中金资本、鼎晖投资等进行投资。

  当然,宗馥莉并非国民食品公司接班人杀入创投圈的特例。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家族企业进入交接班高峰期、被誉为“新鲜血液”的“创二代”们开始走进公众视野。和父辈专注食品主业相比,二代们更有意扩大业务领域范围,将触角伸至VC/PE投资领域。只不过,有人选择子承父业,和父辈携手同行,共同扩大家族企业的商业版图;有人选择跨入新行业,开启创业之旅。

  

  洽洽食品陈奇:

  父女携手成立家族投资基金

  

  2021年7月19日,上海创味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引发公众对洽洽食品这家老牌食品企业的关注。这家由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司拟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等。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陈奇,洽洽食品董事长陈先保之女。

  这只是陈氏父女在加快洽洽食品投资布局过程中迈出的又一小步。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2013年陈奇正式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伊始,便已着手参与投资业务。彼时正是家族办公室刚刚兴起的时期,陈氏父女就成立了家族投资基金昕先投资。而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陈奇还曾担任安徽华元金融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分管投资和资管业务。华元金融集团的股东为合肥景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大股东的法定代表人皆为其父陈先保。

  作为一名“创二代”,陈奇带领洽洽食品扩大投资版图更像是家族“有意培养”。生于1985年的陈奇,2009年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在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前,其职业生涯也都与金融、投资行业有关。2009年至2011年,陈奇曾在加拿大皇家保险公司担任保险理财顾问。2011年4月,又进入北京加华伟业资本,担任投资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加华资本还成为洽洽食品的早期投资方,在洽洽食品成为“炒货第一股”后,洽洽食品也成为了加华资本的LP。

  不过,作为陈氏父女携手成立的家族基金,昕先投资在此前相当一段时间都较为沉寂,直到2019年,昕先投资才开始逐渐出手投资。另据天眼查显示,昕先投资也并未像其他家族办公室一样先做LP,而是直接更加大胆地做了直投,甚至是投早期,一年投资一到两个项目。

  从投资能力上来说,昕先投资也具备一定竞争力。在火热的调味品赛道,其今年投资了1998年成立的调味料生产商长沙彩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热门的新品牌项目方面,投资的永璞咖啡也有不错表现。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永璞咖啡是天猫冷萃冻干即溶咖啡品类中销售额第二的品牌,昕先投资在其天使轮就已入局。

  

  银鹭集团陈朝宗:

  先斩后奏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2020年11月25日,风传数月的“雀巢出售银鹭案”终于尘埃落定。雀巢官宣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公开资料显示,Food Wise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银鹭集团主要创始人陈清水家族,而九年前,正是陈清水家族将银鹭集团分三次交易整体卖给了雀巢。

  此次陈清水家族的“接盘”也再次引发公众对这家老牌食品企业接班人问题的关注。2011年,在雀巢公司斥资15亿元收购银鹭集团60%的股份之际,创始人陈清渊曾表示之所以接受雀巢公司的收购,主要是看中了雀巢公司的实力和技术、资金等,但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9年,当时已经51岁的陈清渊曾商量着将自己的公司交由儿子陈朝宗打理,却连连遭到拒绝,无人接手的局面极有可能是当时雀巢收购银鹭的导火线。

  与陈奇子承父业不同,作为银鹭集团接班人热门人选的陈朝宗似乎无心接手父亲陈清渊一手创立的“八宝粥帝国”,毕业后在金融机构几经磨砺的陈朝宗没有进入银鹭集团上班,而是决定自己创业进军创投圈,担任厦门禹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朝宗在此前接受厦门本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起初父亲觉得我经验不足,并不看好。”自己先斩后奏,租下了一处写字楼,践行了自己的创业梦,公司现在组建了两个基金,项目涉及股份投资并依托专业团队与红杉资本、达晨创投签署战略合作,同时也正进军民营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