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电即电脑!美的首提“元家居”概念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王丹阳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10月14日,在顺德美的创新中心,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上的智能家居展区,现场观众通过美的VR-元家居虚实联动智能家居,就可体验上述全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交互体验。

  类似此前爆火的“元宇宙”,今年美的智能大会上,美的IoT首次提出了“家电即电脑,设备即入口”的“元家居”概念。当家电自身就可实现更高阶更复杂的智能交互功能,操控体验上用户不再那么“累”。

  据介绍,“元家居”以深度智能产品研发、全屋智能场景落地、原生智能应用创新三大方面为主要方向,基于感知、通信、AI、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基础技术,来实现数字家庭孪生,提供全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交互体验。

  其中,VR-元家居整合了美的产品能力和前沿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能家居体验服务。

  “未来,我们还将围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和家电体感模拟等技术展开研究,构建一个虚实结合的全新家居体验。譬如通过家电物理功能和人工智能自主服务能力的组合,模拟各种不同环境的体验,如海边、高山、密林、太空等,同时,结合VR/AR技术,在视觉上为用户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美的IoT软件开发负责人王岳明表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认为以前的家电行业离用户很远,但现在可以依靠软件驱动硬件的转变,改造现有价值链和商业模式来实现“用户直达”。包括美的智慧家计划明年在线下打造100家智慧生活体验标杆门店。